藥癮家庭服務專業處預計能精進教育訓練實錄 | 耀家專案活動實錄 (上)

文字-A A +A

 

2022臺中市藥癮家庭服務專業處預計能精進教育訓練實錄

(圖為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 開場引言)

 

藥癮家庭服務與家屬培力 / 柯埏環 露德耀家專案社工 / 伊魯秀一 朝露治療性社區主任   

耀家專案服務陪伴藥癮家庭走入第十年

耀家專案社工埏環分享耀家服務內容,以個案為中心,提供全人全面性的服務,協助藥癮者家屬梳理情緒,理解共病與藥癮相關知識,以提供藥癮者支持與接納,並能設立界線,讓藥癮者學習自我負責,與家庭、社會共好前進。

(圖為伊魯秀一主任分享治療性社區經驗)

 

朝露治療性社區創造多元可能性

伊魯主任分享藥癮與愛滋的共病比例很高,也因此露德持續在拓展服務,期待能更全面性照顧藥癮者及其家屬,朝露治療性社區則是透過農務勞動、大自然環境,在密集團體相處生活中去探索內在與深層的議題,也是治療性社區存在目的。

而各種治療性社區都有其特色與存在目的,朝露治療性社區則是在大自然環境中去觀察四季的變化,重新學習如何生活,透過八方學習地圖-靈性、情緒、感官、互動、情境、營養、生理、理智培養個案自我安定的能力,重新修復與自己的連結。

目前服務對象以同志藥愛族群為主,此族群常具備同志、愛滋、藥癮等多重身分,也因此家屬更承受極大壓力,常常情緒潰堤,面對孩子的物質使用感到不知所措、羞恥、壓力、焦慮,甚至讓自己產生身心疾病。因此我們除了協助藥癮者面對自我的物質使用議題以外,也在每季辦理一次家屬培力營,協助彼此共築愛的界線,敞開心說真話。運用心理劇、溝通演練,從「心」感受對方的言語,在物質減害的漫漫長路中一起學習。

 

藥癮家屬團體之成效 / 楊馥璟 暨大社會政策與社工系兼任講師          

(圖為楊馥璟社工師分享帶領藥癮家屬團體經驗)

 

家庭系統觀點看藥癮家庭

以家庭系統觀點看待藥癮家庭大多維持一種病態平衡,如:家屬過度溺愛、相互指責、成癮者內疚,長期下來家庭處在失衡狀態。因此介入並非只有討論毒品使用,而是回到家庭系統脈絡看成癮行為的家庭影響,幫助家庭用不同姿態、語言增加溝通的方式。

 

與藥癮家庭工作的方法

家庭系統思維評估架構,並非僅仰賴團體講師功力,更需要跨團隊整合,事前充分與講師溝通成員背景與相關議題,參與成員與社工穩定關係才能促使團體效益,幫助成員有更多元的解決策略與成員的自我效能。

 

家屬團體經驗談

家屬團體的目標除了毒品、精神症狀的衛教,更著力在家庭關係,營造普同感,透過成員的不同階段引發過來人經驗分享,多元充分歷程討論讓彼此思考學習經驗與彼此的回饋,進而鬆動彼此的家庭系統樣態。
馥璟老師說初期帶領團體讀書會的方式,團體淪為衛教成分,加上成員的限制(教育程度、識字程度、閱讀習慣、視力退化)等影響,導致團體成效不佳。後期調整成牌卡、自由書寫做為團體媒介,更能幫助家屬互相說出心裡話,彼此照顧,映照內在需求達到自我關照。

 

 

(徐森杰秘書長與楊馥璟社工師分享交流)

 

家庭優勢:我的家庭故事

透過不同階段團體規劃探索家庭關係、角色、大事件等,更立體看見成員的家庭樣貌與家人對於事件的情緒反應。無論團體辦理方式,情緒支持能讓成員緩解負面情緒並獲得支持是重要的!因為當成員情緒能被充分接納時,彼此能透過共同經驗串接對話,家屬能獲得支持的力量,感到被安慰、被鼓勵!

 

Matrix model整合式成癮治療之家庭教育概念 / 郭彥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圖為郭彥君醫師分享Matrix model家屬衛教團體)

 

成癮概念

理性上人知曉趨吉避凶,但追求快樂為人之本能,當兩者出現矛盾便與成癮相關,酒精、手機、咖啡、美食及非法物質等都使人感到快樂,與存活有關之事務,會讓腦部感到快樂,而形成重複行為。
腦部區域有理性腦以及成癮腦,理性腦特性為理智與邏輯,區域為前額葉皮質,功能為評估風險、分析利弊及趨吉避凶;而成癮腦特性為慾望與追求快樂,區域為邊緣系統,功能為生存本能、追求快樂、與情緒、動機及成癮有關,卻點為無法靠意志力控制。成癮為腦部慢性疾病,物質使用疾患造成失去控制、影響功能及影響大腦。

 

Matrix model簡介

目的為針對興奮劑使用疾患,協助復元及預防復發,保持停用,自1980年開始發展,以興奮劑使用者及其家屬為對象,導入多元整合治療模式,最具實證的治療模式之一,但當個案出現嚴重共病、無法安排時間時,個案較難以參與。
Matrix model為期16週結構化療程,以認知行為團體治療為核心,結合個別治療、家屬衛教及社會支持團體。優點為教材經過設計,讓治療師容易執行,為封閉團體,每次團體至多為12-13人。每次團體皆有尿液檢驗,幫助個案、家屬了解物質使用狀況,並與個案練習共同面對。

 

Matrix model家屬衛教團體

家人如對於復元或藥物沒有正確認知,可能形成家庭衝突事件,成癮破壞家庭關係,需協助家庭間相處技巧,幫助家人具有管道訴說,學習因應成癮者或家屬自己的情緒。
團體設計為期12週,每週一次,每次90分鐘。團體以家庭教育為主並非家族治療,參加對象以成癮者的重要他人皆可參與,如:家人為直系及旁系親屬、朋友、夥伴、導師、同事及任何支持個案復元的人。透過增加家屬/重要他人正確成癮知識,幫助個案及家屬了解復元歷程,同時也幫助家庭成員面對壓力與負擔時能自我照顧與相互支持。
家屬衛教團體包含誘因與渴癮、酒精與復元、復元、甲基安非他命/古柯鹼簡介、復元之路、面對復發的調適、鴉片類藥物/派對藥物簡介、復元中的家庭、重建關係、大麻簡介、與成癮生活及改放溝通技巧等課程。

 

治療重點

治療過程須注意,當討論物質時可能會誘發癮頭,需要鼓勵個案於團體結束後留下,直到可以專注復元,可引導個案練習思考中斷法,提供視覺、觸覺、呼吸與聊聊等方式轉移注意力。
面對復發的調適課程,期望個案及家屬探索對於復發之擔憂,幫助讓彼此更了解需求感受,促進溝通與學習因應復發,也提醒家人最重要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復元與否不取決於家人,家屬要幫助孩子前,需要先站穩自己腳步。
家庭除了照顧個案,也要留意自我照顧,持續調整與學習,維持友善不批判之空間,幫助個案與家庭進行調整。

 

Q&A

Q:團體是否為1次性,參與一梯次後還可以持續參加嗎?
A:個案如有意願可以重複參與。

 

Q:個案是否都為自願性?如個案發現不符合期待或適合是否能離開團體?
A:個案都為自願個案,若期待離開團體,會做個別討論並鼓勵個案完整參與團體。

 

Q:家屬與個案間出現張力或衝突如何因應?
A:當家人願意參與團體代表期望協助個案,透過協助家屬回顧參與團體之目標,共同構思如何達到目標,也讓彼此有空間進行對話,增加對彼此的理解,藉由相互同理,學習正向互動模式。

 

Q:對於家屬沒有意願參與,如何提高參與動機?
A:任何可以協助個案的重要他人都是機會,可先從具有意願的重要他人(同事、手足、伴侶)等進行邀請,幫助啟動治療及拓展支持網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藥癮家庭服務專業處預計能精進教育訓練實錄 | 耀家專案活動實錄 (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