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熟小日-口腔保健及牙醫檢測 | 台中慢活團體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隨著年齡增長,口腔組織會慢慢老化,常見有唾液減少、牙齦萎縮、牙齒磨損、齟齒等狀況,影響口腔機能,產生咀嚼、吞嚥的困難,容易有營養不良,甚至增加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我們邀請馮明珠副教授、杜哲光醫師,來跟大家分享口腔保健的知識,並且為每一位參與者個別進行口腔檢測,針對每一個人不同的需求跟健康狀況,提供口腔健康維護的建議,增加帕斯堤朋友們的牙齒健康!

開場馮明珠副教授就詢問大家一個問題「喝西瓜汁以及吃西瓜哪個比較容易嗆到?」,在大家腦力激盪下,講師公布正確答案是「吃西瓜」,因為西瓜汁是屬於液體,大腦在辨識食物時會下令讓吞嚥有關的肌肉先做好準備,但西瓜同時包含固體及大量的液體,大腦在辨識這類食物的時候很容易忽略其中有液體,而導致嗆到。

 

嗆咳不可輕忽

隨著年紀增長,喉嚨的肌力將逐漸衰退,不再能那麼順利的吞嚥,食物也會一不小心掉進氣管裡,但只要咳得出來都算是沒問題,但隨著肺部功能退化,咳出的力氣變小,食物就會往下掉進肺裡,使得肺部被感染,進而導致「吸入式肺炎」。

 

象鼻人生

台灣從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推估2022年的長照需求人數達到883,364人,三管(氣切套管、鼻胃管、尿管)是台灣長照機構的常態,長者終年掛著鼻胃管,因不常使用吞嚥相關的肌肉,會造成吞嚥功能退化,退化後就只能又靠著鼻胃管進食,形成一個死循環。

 

帕斯堤健康老化

雖然用藥後,感染者的平均餘命與一般人無異,但多了更多慢性病或藥物副作用的傷害,老化年齡會比一般人早開始(50歲),健康老化也要提早開始準備,減緩因老化導致的種種衰弱,咀嚼、吞嚥和口腔清潔是我們可以做的也可以幫助帕斯堤邁向健康老化。

 

口腔機能評估

馮明珠副教授偕同杜哲光醫師來幫帕斯堤朋友們做一系列的口腔檢查,包含牙齒和吞嚥肌肉測量,參與者們倆倆一組幫彼此做測試,一方面學習正確的口腔衛教,也能夠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其中包含牙菌斑檢測、反覆唾液吞嚥試驗、吞嚥能力評估、迷你營養評估表等。

 

人生像一場旅途,沿路都有不一樣風景,健康的人才能在享受美景的同時到達目的地,老化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因此要如何延緩退化,減少不健康的餘命,就是最好的長期照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慢熟小日-口腔保健及牙醫檢測 | 台中慢活團體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