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台北東門外監獄刑務所

嵌入:
文字-A A +A

走訪台北東門外監獄刑務所                                                                                                                                                                                                                    臺北市大安區西端,臺北舊監獄東門城外刑務遺址,1895年,台灣開始日本殖民時期。日本殖民台灣,為了要關台灣各地反日人士而興建,日政府為了維持社會治安與鎮壓反日運動,研擬興建臨時性監獄。完工於1910年,當時的建築石材都是來自於把台北城所有城牆拆除來建築的取自1910年代拆除的臺北府城牆,主要為安山岩及哄裡岸石。臺北刑務所為日人在臺殖民時期興建的現代化監獄,目前留存的官舍為當時毗鄰臺北刑務所的獄政高階官吏宿舍,光復後曾作為台北監獄副典獄長官舍使用。

                                                                                                                      臺北監獄的平面呈輻射形,此為十九世紀各國監獄的潮流,它的四周圍以高牆。如今其遺址剩北面與南面幾堵高牆;台北監獄圍牆遺跡就位在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北區客服中心的旁邊,這個台北景點很不明顯,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一戶人家的圍牆。沿著牆面貼有臺北監獄圍牆遺跡說明牌及聯軍美軍戰俘紀念碑與歷史建築(原臺北刑務官舍)銘牌作為歷史的依據。右側地板上用黑白石板拚上臺北監獄平面圖,平面呈扇形,是十九世紀國際監獄的樣板規劃,四周圍城牆高度約三公尺,目前只能看到其中的一小段石墻,順著往前走;已規劃金杭公園。復前行臨時南門市場已見、已過點、場內昏暗;其對面豁然開郎、四分割的開闊地、據聞原為宿舍區。   

                                                                                                                                                                                                                                                                                                                憶及當年考場失利、有意北上苦讀就在這宿舍區。然因兵役問題;選擇退一步再取功名;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是後話。                                                           而後轉個彎一排木造房屋出現眼簾;於2013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2018年,台北市政府委託古蹟專業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監造,因歷史建築主體建物存留之空間隔局、木構屋架、多元化壁體形式、天花板及門窗等皆為原貌。 

    

 保存設計理念採「原貌修復」及「舊料使用極大化」原則,鄰愛國東路側之立面設計,則以鋼構玻璃仿和風分割比例門窗,呈現內部原貌屋架,俾與舊貌立面形成「可辨識性」及協調性的新立面。現以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展期容貌。園區有綠意襲人的日式庭院,友善全齡的無障礙步道能漫步園區之中,還有樹屋共生的紅磚公共浴場的再利用空間運用,以日式建物的獨特風情結合集結養生舒壓、精品咖啡、親子寵物、質感選品、文化體驗、特色飲食、課程、市集及文化展演等多項服務於一身的全齡共樂生活園區;閒逛一圈感覺老房子文化運動,卻只是讓文化資產變成一堆賣店,根本欠缺文化資產教育意義。現況卻是販賣文化資產錯誤想像,台北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認為北市的老房子運動應賦予更多文資教育,而非僅有商業化,更缺乏公益性,市民只會接收到淺碟式商業型的文化保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5.04.09

sheu_ba

加入時間: 2015.04.09
127則報導
12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2

參訪仙遊仙霞媽祖廟

2024-03-17
瀏覽:
1,299
推:
1
回應:
0
1:38

廈門朝宗宮謁媽祖

2024-03-17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4:24

悠遊龍紀寺

2024-03-15
瀏覽:
2,087
推:
0
回應:
0
4:09

探訪江東古橋

2024-03-14
瀏覽:
2,175
推:
1
回應:
0
2:54

參訪仙遊龍興宮

2024-03-12
瀏覽:
1,975
推:
1
回應:
0
2:31

仙遊文廟

2024-03-10
瀏覽:
2,424
推:
1
回應:
0
2:04

莆田木蘭溪海口千年寧海橋

2024-03-07
瀏覽:
3,122
推:
1
回應:
0
8:50

仙遊楓亭游燈踩街

2024-03-03
瀏覽:
2,633
推:
1
回應:
0
6:44

台北城西門外文史走讀

2023-11-24
瀏覽:
2,799
推:
2
回應:
0
6:20

天上聖母得道昇天1036 周年秋季祭祀法會

2023-11-11
瀏覽:
3,521
推:
1
回應:
0

走訪台北東門外監獄刑務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