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映画黃米露 建構夢想之路

文字-A A +A

【記者 陳怡卉/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西區五權西五街小巷弄裡,小路映画工作室隱身於寧靜住宅區。工作室主辦人黃米露,現為插畫藝術經紀人與展覽空間經營者,在她的工作室裡主要以插畫創作展覽為主要經營,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在場域裡提供一個大眾與藝術創作工作者彼此靠近、感受、熱愛及分享的創作空間。

 

從影展接觸插畫 開啟藝術經紀之路

與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所合作的「Every Day Is Earth Day!」的地球環保日開展。(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提供)

 

黃米露一開始是就讀土木科畢業,有過十年公務人員經驗,過去在廣告公司擔任過行銷企劃、更參與過偶像劇的編寫。曾經因為聽從身旁的人建議,而選擇從事最具保障的公務員工作,但後來重新選擇一條創新的路去證明自己的生命價值。

談到成為臺灣插畫藝術家的經紀人,對於黃米露來說,卻是始料未及,2011年在台中忠信市場成立小路映画,最初以放映台灣獨立影展,活動策畫執行為主軸,插畫則是作為輔助空間營運的內容,但在經營影展幾年後,發展並未如同想像中的順利,反倒是在舉辦影展設計海報以及主視覺的過程中,一開始因請專業設計師的合作的價格過於昂貴,於是便找來與自身合作的插畫家一同創作,而影展結束後,發佈於影展的主視覺插畫海報逐漸變的熱門且搶手,也開始有業主拿著海報詢問並洽談合作。

起初黃米露只是代為介紹插畫家的角色,但對於藝術家來說,創作是他們最擅長的事,該如何與廠商洽談卻還缺乏經驗,於是一開始她便透過曾在廣告公司工作的經驗,開始從旁協助他們報價、介紹案子,也慢慢地從協助者的角色轉為經紀人,便在一連串的摸索與學習之後,逐漸走向了自身的插畫經紀之路,擴大至台灣插畫與展覽之間的商業媒合。

 

轉換心態與步伐 找尋藝術經紀的平衡點

提到開始接觸這行業,也因為自身並非本科系出身,所以在這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與摸索,除了在心態、角色的方面需要學習如何調適之外,性格上也產生了許多層面變化。

黃米露提到自己以前的心態總是認為,插畫藝術經紀人的工作是需要全方面提供給藝術家所需的資源,並保障他們對於作品的自身想法,因此早期從事這份工作時,自身的心態主要是傾向於藝術家,也因為這個因素,導致願意合作的業主較少,接到的案子也不多,加上普遍大眾其實對於經紀人的這份工作多少會感到陌生,業主多少也存在既定刻板印象,認為和經紀人接洽遠不及直接和插畫家洽談來的容易。

而在做久了之後發現,身為經紀人,不能單單只考慮藝術家的想法,不論是在創作上、想像上、作品呈現,也需要將業主的意見納入採納,並考量到產業大環境,在藝術家與業主之間相互衡量,於是開始著手對於業主的應用範疇,投資成本下功夫,開始彌補自身的不足,學習著作權法、如何寫合約、找法律、會計顧問,思考如何在業主與藝術家之間取得平衡點,轉換自身角色後,也提高藝術家與業主的信任度,工作上也逐漸趨於順利。

對於黃米露而言,經紀人的身份其實就是藝術家與業主之間的溝通橋樑,大多的藝術家並不擅長銷售,他們核心集中在創作,很多時候經紀人就需要去排解他們面臨的難題,除此之外也要學習畫作的銷售,包括話術技巧到自身的心態調整,其實要賣出一幅畫,都需要做過很多功課,因此經常換位思考是必須的,儘量達成建構業主與藝術家之間的和諧,並回歸到藝術家所需要的正面形象。

 

工作中體會藝術溫度 持續推廣與堅持理想

「夢中的燭火在唱歌」黃馨創作個展。(小路映画/提供)

 

小路映画在今年四月受邀高雄駁二策劃的「以拉號奇航-台灣插畫之全面啟動」主題展,也與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所合作「Every Day Is Earth Day!」的地球環保日的6大裝置藝術全臺巡展策畫並與52位插畫創作者共同合作,而今年也重新回歸到小路映画,舉辦「夢中的燭火在唱歌」黃馨創作個展,並配合展覽將空間重新開幕。

黃米露提到過去舉辦的每個展覽都很特別,與不同的業主和插畫家合作,所激出的火花也截然不同,特別有印象深刻的是,曾經與新光文創基金會合作,協助一位因病過世的年輕女性藝術家完成全台巡迴策展的經歷,雖然在這個展覽中僅以協助者的角色,並未收取分毫,但也因此而有機會可以整理她的作品,將插畫家生涯中藝術作品更完整的呈現在大眾面前,現今小路映画的工作室裡頭,也擺放這當初藝術家家人所贈予的複製畫,歷經幾年,許多來觀展的民眾也會被這幅畫作所吸引,因此意識到藝術品的價值是可以被永久留存的,代替了創作者作為一個生命的延續,更加深刻體會經紀人的工作其實是有意義的。

▲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以拉號奇航-台灣插畫之全面啟動」主題展。(小路映画/提供)

 

談到對於工作上的熱情,黃米露笑著談到:「其實每一年都很想放棄,之所以會堅持下去的原因,也是因為看著藝術家透過自身的努力,而在自己的幫助下也順利地讓藝術家,在各自的風格上找到了定位,取得更多大眾的認同,從中意識到自己的協助對於每一位藝術家是有幫助的,就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 未來也希望在這領域上,有機會可以陪伴出一位藝術家成為全球當代藝術家,並把作品推廣到國外,吸引更多國外的收藏家認同臺灣藝術家,進一步的擴大臺灣的插畫市場,反而會是一個更大的目標與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9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9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小路映画黃米露 建構夢想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