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的5大禁忌,千萬不要犯!

文字-A A +A

中元普渡的5大禁忌

農曆7月的中元普渡,是中國人重要的節日,各地方會在這個月作普度祭拜的儀式,而農歷7月15日又稱中元節或盂蘭盆節,關於中元節的傳說很多,到了中元節大家都會普渡,放水燈、跳鐘馗、搶孤等活動,但你知道中元普渡有哪些禁忌嗎?

 

禁忌1:普渡不要在家拜
普渡的地點最好在屋外,頭可以頂到天的地方,不要在室內否則易將好兄弟引進家裡來,若你的住家是在社區大樓,注意陽臺也算是室內,所以普渡一定要在樓下門外拜,也可與社區舉辦的普度一起合拜。

 

禁忌2:這些供品千萬不要拜
普渡禁忌供品要注意,準備四果是指四季當令的水果,不是四種水果,所以要準備三或五樣奇數的數目,水果不可以切開,與應避免多仔水果或是有諧音的水果,像是香蕉、李子、鳳梨合起來有招你來的諧音,怕會招來好兄弟。鳳梨意思是好兄弟旺旺來,所以不適合。荔枝、葡萄、龍眼等,因為好兄弟可能會成串來。罐頭因有好兄弟無法開啟,怕會用嘴咬的鮮血直流的說法。釋迦因像佛陀的頭代表不尊敬,所以也不要拜。番石榴多子表示不潔,蓮霧意寓漏財。但我個人認為水果都可以拿來拜,主要心誠則靈、誠意最重要。

禁忌3:注意的祭拜時間
中午因為陽氣太盛,所以普渡祭拜好兄弟,大多會從下午兩點過後才開始,在太陽下山前完成祭拜,時間最好以一個小時內最佳,普渡祭拜結束後,要馬上收拾供品及桌椅,意思是不要讓好兄弟繼續停留。

禁忌:4祭拜時要注意的細節
普渡拜拜後,記得每一份供品都要插一炷香,意思是孝敬好兄弟,如果有要將祭品標示祭拜的人時,避免與他人供品混淆,千萬要注意不可以把名字全部寫上去,只需要寫個人的姓或代表的字即可。

禁忌5:拜拜時不要講名字、地址、許願、忌嬉笑怒罵
在普渡祭拜時,千萬不要說自己的名字,若要自稱,稱陽世人即可,也不要說自己是住哪一戶或說出地址,只需請好兄弟來用餐,領受小銀即可避免好兄弟會找上門,
另外也千萬不要向好兄弟許願,以避免卡到陰或招惹不好的事情,在祭拜過程中也不可嬉笑打罵,態度輕浮。要敬稱好兄弟或好姐妹,在祭拜好兄弟時,最好準備一份疏文,來表達你祭拜的心意。

有需要疏文的請至下方連結索取。

【瞭解更多的資訊可點以下連結】 

▶  https://portaly.cc/wuyi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13

午易

加入時間: 2022.07.1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元普渡的5大禁忌,千萬不要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