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外來種真可怕!」 美崙山溪生態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隊 一起打擊外來種

文字-A A +A

【記者陳宜誠/採訪報導】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指導,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關愛生態環境與生活2.0-美崙山溪生態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隊」,趕在8月著手執行生態營隊系列活動,帶領社區學童認識外來種、生態議題以及如何進一步進行保護的方式。

   由花蓮女中組成關愛青年志工團隊,從6月起就馬不停蹄進行課程規劃,並進行相關專業培訓,並進一步主動參與課程設計,融入青年人的創意點子,將課程規劃成十分活潑有趣。

    根據資料顯示,外來種「沙氏變色蜥」侵台十餘年,因繁殖力大,又難以移除,入侵後族群量增加迅速,威脅本土種的生存空間,且會掠食其他原生種蜥蜴,花蓮2008年首度在七星潭四八高地發現,最高紀錄每公頃達5000隻是重點移除區域。因此特地將課程帶入認識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從中認識並開啟維護生態的意識,避免外來種入侵,產生生態危害之可能。

    就讀小二的劉小妹說:「原來我平常看到的紅脖子蜥蜴就是沙氏變色蜥蜴,居然這麼可怕,一下子就會變很多,如果看到就要把它除掉!」

    即將升上四年級的楊同學回應:「參加營隊後,才知道外來種植物的可怕 以後跟爸爸媽媽去美崙山爬山的時候,就可以跟家人介紹說明小花蔓澤蘭很危險,會破壞生態,一定要將它連根拔掉並清除。」

    更有小朋友說:「她不會隨便棄養寵物,原來很多外來種就是因為沒有天敵而導致不斷繁殖,造成其他動物沒有生存空間。」

營隊指導老師游翔翎說,雖然營隊執行只有短短幾天,卻是捲動社區青年帶領社區學童認識生態的最佳時機,讓人文關懷、環境意思及社區參與得以完整結合,運用營隊模式將不同世代整合在一起。

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負責人陳雅雯說:「愛我們的社區愛我們的家,小小志工生態導覽營隊辦理就是帶領社區學童,從小就能了解美崙山美崙溪的社區生態樣貌。讓新生代可以透過課程、走訪踏查,更了解美崙山、美崙溪生態的重要性,拉近新生代與山林河川的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哇!外來種真可怕!」 美崙山溪生態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隊 一起打擊外來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