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五)洪明欽述說73年變遷

文字-A A +A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二)目錄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九)?慶輝的單車店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 苦盡甘來的醬油嫂【莊瑞金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一)上海周爺爺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二):金門梁阿嬤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三)洗衣店李老闆說從前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四)梁美鳳與文雅髮廊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五)洪明欽述說73年變遷    

透過汪里長的聯繫,我們來到了和平街上,前溪里第九鄰鄰長洪明欽先生的家。現年七十三歲的洪鄰長,相當親和與健談。他在二十二歲時,搬來和平街定居。歲月匆匆,已經住了五十一個年頭了、永和出生。

永和在地人,歷盡風霜、看著水溝變成街道繁華的和平街因永平路開闢轉為安靜

洪鄰長是永和市下溪洲人,從小家裡務農,賣菜維生。中正橋下有塊地種著蔬菜和茉莉花,每天中午,要趕在茉莉花的花苞還未大開時,摘下來賣給茶行,經常日曬雨淋,甚是辛苦。

當兵回來後,洪鄰長考取駕照,在中華鐵櫃行上班。幾年後因為搬鐵櫃太重,腰椎承受不了,改行賣內衣褲,跑遍大台北地區的市場,養育一家人。大約十幾年前,因為太太中風,小孩也長大了,才把生意收了,專心服務前溪里。除了鄰長例行公事外,也是巡守隊員,經常巡視前溪里的大街小巷。



和平街的變化

洪鄰長說,和平街以前都是一樓平房。二號是三層樓,開過婦產科診所。幾年後賣掉,改為剃頭店,因為涉及有色經營,沒有多久也關門大吉。四號與六號同為劉姓 人家所有,房子一大一小,後來這一帶改建為兩層樓,才將兩間房子的大小均等。四號經營柑仔店,六號賣給戴姓人家開材料行,也曾開過萊爾富便利商店。後來輾 轉變遷,洪鄰長和兩個兄長,分別各買了一戶,在此成為鄰居,方便互相照應。

鄰長家再過去曾是岳母的家,現在已經賣給別人開水電材料行。再過去一家是做代書的,當時社會比較封閉,法院拍賣房子得要先知道訊息,優先做準備比較容易得 標。對面以前住著黃姓國代,另一戶住著應姓律師,還有一戶是賣水果。現在都已經賣掉,搬到別處去了,現在這裡正在改建大樓。
 
緬懷過往的溫暖人情

鄰長講起古早以前的故事,那時永和路上的房子還都是兩層樓,剛好有九間,俗稱九間仔。有一些店家,還有個溪洲戲院,上學的時候都會經過。

和平街大水溝的水,是從桂竹林 (今竹林路)流過來的。鄰居們每天都會在那裡洗衣服,洗這個清那個的,非常熱鬧。那時大家相處和樂,有空時,都會聚在家門前聊天,有事短暫外出也不用鎖 門,大家會互相看顧。厝邊隔壁一時不方便,攏會互相借米啊、醬油啦、蔥仔、肥皂…等等。若是鄰居不在家,卻剛好有親戚朋友來家做客,還會幫忙招呼他們進來 自己家裡坐坐,覺得那時候真溫暖。


印象中,大水溝加蓋後,和平街曾經發生過搶劫。有一婦人收完會錢的錢包被搶走,自己家裡也曾經遭小偷。鄰居遷出遷入頻繁,慢慢的往日不用鎖門的情景不再,人與人之間也變得比較疏離了。

繁華與恬靜的社區兩難

洪先生說:早期樂華夜市周邊都是田地,經常會淹水。剛開始是小小幾攤菜販,慢慢的越擺越多,最後才成為夜市。以前?生活打拼,沒有時間逛夜市,退休後偶而會去走走,人很多很熱鬧。可惜沒有公廁,因為諸多原因,使得店家大多不願出借化妝室,讓逛街的人很不方便。

言談中,洪鄰長很懷念以前鄰里和樂融融的時光,但是又希望和平街的路可以寬廣一些,我想這應該就是繁華與恬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兩難吧!問及希望前溪里如何改變時,他回應說:「就讓後輩們去想想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93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80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145
推:
2
回應:
4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2011-02-13
瀏覽:
23,553
推:
48
回應:
1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689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80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89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65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47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五)洪明欽述說73年變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