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報時山|漫步雲端所以邀天~全台療癒身心最快的一條步道

文字-A A +A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顯示,親近大自然不僅可以讓人放鬆心情,還能夠釋放壓力,於是以大自然為處方的療癒方式,正逐漸廣為世人所接受,阿美今天要為大家推薦的,就是位於金瓜石的「報時山」,它的步道長度僅有166公尺,距離可以說是相當短,但是隱藏在這背後的數字,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只要「5分鐘」的時間,身心就可以獲得舒緩,堪稱是全台療癒身心最快的一條步道。

360度完美視角,史地人文一次完整收納

「報時山」名稱由來據說是在日治時期的時候,當時日本在金瓜石經營礦業,在這座山上裝設報時器,並且定時發出聲響,為了就是要提醒相關作業人員的作息時間,所以就被稱為「報時山」,因為報時的聲音很大,有如海螺吹出的聲響,因此又名為「水螺山」,用日文發音的話是(SAIREN),聽起來就像是「塞連山」。

報時山步道的入口就在「勸濟堂」停車場的旁邊,所以自行開車前來的話相當方便,步道是於2018年底整建完成後重新開放,雖然是屬於石階,但是不論高度、寬度皆屬於平坦好走,算是相當輕鬆入門,沿途還設有木棧道及涼亭,只要步行166公尺就可以欣賞到無敵的自然景色,CP值高到完全破表

拾階而上沒有多久就會經過「朝日亭」,聽說這可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阿美此行雖然沒有見到日出,但是在此稍做休息品嚐小點,閉目聆聽風聲呼喚,倒也不失為一番樂趣。

前往觀景台的路上,沿途盡是美色,任何一個角度,隨意一個姿勢,都可成為按讚破萬的美照,手機沒有充飽電的話,就不要輕易來挑戰,抵達觀景台後,一望無際的無敵海景瞬間耀眼奪目,360度環繞一週還可同時將「基隆山」、「無耳茶壺山」、「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金瓜石」等美景盡收眼底,身心恍如大放一場,不要說是煩惱思慮,就連一絲的浮游雜念也杳然無蹤,整個人融入到海天一色當中,等到回過神來,才想起一張照片都還沒有拍到,於是拿起手機,隨著目光所至,盡情地捕捉令人動容的一刻,畢竟影像還是保存和分享美好旅程記憶的最佳方式。

報時山旁的「廢墟」與「運礦鐵道」也是網美網帥的發源地,過往的歷史與永恆的存在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自然的襯托之下,頹廢也發展出獨特的自我風格,於是這裡就成了另類的美拍秘境,不過阿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安全永遠是要擺在第一位的。

不可忽略的在地信仰中心和文化「勸濟堂」及「祈堂老街」

在報時山的時候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座巨型關公銅像,其像為手捧春秋坐於廟頂,這不僅是東南亞最大銅鑄神像,也是金瓜石著名地標和信仰中心—「金瓜石勸濟堂」。

「勸濟堂」以『勸眾行善、濟危扶困』為堂旨,主要奉祀關聖帝君、呂祖師、張真君、 王天君四大恩主,建廟初期扶乩濟世,因此稱為「乩堂」,又作「祈堂」,因為神威顯赫,除了是傳統道教聖廟之外,更扮演著守護當地居民的重要神聖角色。一樓有一對國寶級的花鳥人像大石柱,勸濟堂用壓克力小心翼翼保護,二樓的金面關公是一大特色。

「祈堂老街」就位於勸濟堂下方的祈堂路上,是早期礦工生活的商業買賣中心,但是因為產業的沒落、人口外移而逐漸凋零,它雖然沒有九份老街的那份熱鬧,卻保留著獨有的特色,如果喜歡享受安安靜靜,這裡是非常好的選擇,優游漫步穿梭其間,總是不知思緒會帶我們到哪個角落,但阿美清楚地瞭解,在哪裡等待的,絕對是一連串的驚喜,如同是色彩鮮明的「彩虹階梯」,現在成了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以「勸濟堂」為中心,「報時山步道」作為出發點,就可以連結歷史、地理、人文和自然,是不是很棒,有空,就來走走吧。

【勸濟堂旅遊資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銅山里祈堂路53號

電話:02 2496 1273

【勸濟堂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1062『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金瓜石勸濟堂』抵勸濟堂站下車。

(自行開車):

北上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下大華交流道→接台62線快速公路,於瑞濱端下交流道→右轉北部濱海公路(臺2線)(行經海濱、水湳洞)→於78.5K右轉北34鄉道/金水公路→於勸濟堂牌樓處左轉而上,可抵勸濟堂。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金瓜石報時山|漫步雲端所以邀天~全台療癒身心最快的一條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