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習付出 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新竹首登場

文字-A A +A

「媽媽我們一起來幫『小刺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小志工體驗營」首場7月2日在新竹登場,一群4-8歲的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執行小小志工任務,認真又努力。善牧基金會表示,給予幼兒擔任志工機會,除了能讓孩子參與生命教育之外,未來也能成為社會安全網絡的一員。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小志工體驗營」今年將在新竹、嘉義、台南舉辦,首場活動7月2日在新竹首登場,報名短短三天內就額滿,其中手足一起參加的比例高達8成以上,還有兩組家庭全家出動,一早就從桃園趕來參加的「全家福」。

善牧新竹小羊之家主任李淑沛表示,新竹小羊主要是以陪伴及支持曾遭受暴力創傷的服務對象為主,近年來也在社區推廣預防暴力的工作,這次「小小志工體驗營」透過和社區民眾打開對話框,以主動走進社區的方式,化解民眾對於社福機構可能的想像和標籤化。李淑沛說:「有些人可能想像社福機構是因貧困、生病或有特殊身份的族群才會去的地方,但善牧多年的服務經驗中感受到,如果讓孩子從小學習正向看待事物,走到前端去做推廣及預防,可以讓社會少些遺憾、多些溫暖,無形中也加強社會安全網絡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找出兼顧讓4-8歲孩子有興趣且容易理解的助人體驗關卡,善牧新竹小羊反覆設計關卡多達五個版本,透過幫助主角「威力」去看奶奶的心願,關卡包括「穿越魔怪森林」、「遇到小刺刺」及「魔法藥品店」。其中,「遇到小刺刺」的關卡激發孩子對陌生事物的好奇,同時學習到遇到問題時,能找人討論的重要性,當大家摸著小腦袋瓜跟同伴議論紛紛時,關主及社工導引孩子們一起討論如何幫助眼前哭泣的「小刺刺」,每個人都出一點點力量,結果大家在協助威力的途中,也意外幫了可愛的小刺刺一個大忙,讓他找回笑容和自信心。

善牧基金會表示,孩子從中學習如何幫助別人之外,也能學習到善牧如何運用「復原力」(Resilience)的力量來幫助人,未來不論孩子自己或是身邊的人遇到困難,也都能用這個力量來幫助自己與他人。而「復原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也就是生命的韌性),而組成「復原力五大積木」裡,包括「社會支持網絡及無條件接納」、「探索生命意義的能力」、「社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正向看待自我的能力」及「幽默的能力」等。

接下來嘉義場將於8月20日在嘉義聖若望主教座堂舉辦,除了帶孩子認識善牧嘉義在地服務外,也會安排與嘉義中心璞玉計劃的孩子們一起互動;另外,台南場則是在9月24日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舉行,邀請孩子們來為家園當小小志工,歡迎家長們帶著小孩(活動設計以幼稚園中班至國小二年級學童為主)一起來體驗,報名請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或洽07-338-06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36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2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4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07
推:
0
回應:
0

幼兒學習付出 善牧小小志工體驗營新竹首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