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蔬人蔬食料理 吃出食材美好原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愷方、莊子昀/新北市報導】「每一道料理,背後都有關於熱愛這塊土地、感動人心的故事。」由主廚陳彥志發起的拓蔬人團隊,他們所拍攝的影片裡,沒有花俏的特效與旁白,而是直接到農田裡,拍攝蔬菜生長的環境、透過農民的手摘取最新鮮的蔬果,然後食材便在主廚們的手中幻化成色香味俱全的蔬食料理。拓蔬人在料理中選用在地食材,呈現給觀眾「從產地到餐桌」的實踐,也善用剩食、醜食,讓觀眾了解每樣食材都有其價值。

熱愛蔬食讓彼此相遇 拓蔬人的成立

「從友善土地開始,創造出與市場品牌的差異,找回食物真實的滋味。」是拓蔬人美食策劃團隊的自我介紹,主廚陳彥志在餐飲方面有著多年經驗,目前正在攻讀蔬食產業學系研究所,一開始團隊只有他和幾位廚師,幫餐廳業者研發料理、當顧問,或是接受一些活動邀約,運用廚師自身的專業推廣蔬食料理。後來陳彥志偶然認識了曾秀微,兩人在熱愛蔬食的理念上一拍即合,陳彥志便邀請她加入拓蔬人團隊,希望透過曾秀微在行銷方面的豐富經驗讓團隊有更多發展。

隨著其他主廚與行銷專業的成員加入,團隊創立了「拓蔬人」的媒體平台,單純地希望讓更多人發現蔬食的美好。曾秀微說,一開始的方向是想打造「主廚明星」,「後來發現主廚不只是明星,最終還是會回歸到廚藝。」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意識到現代人對於文字沒有那麼多耐心,才決定以影片做為出發點,讓主廚在餐廳之外能有另外一個平台去展現廚藝,而影片的呈現也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優質農產品,並且能學習、製作出更美味的料理。

↑ 拓蔬人團隊開發創意蔬食料裡,並拍攝成Youtube影片。圖片提供/拓蔬人美食策劃

從產地到餐桌 與小農成為夥伴

拓蔬人透過主廚的餐飲專業開發、製作特色蔬食料理,接著將製作過程拍攝成教學影片,讓觀眾不僅看見蔬食的美味,也能跟著動手做。而設計的料理也特別選用在地食材,包含著尊重土地的意義,也想讓觀眾看見每樣蔬果的價值,因此拓蔬人對於食材的堅持,也著重於每一顆蔬果種植背後的故事。

拓蔬人的「產地系列」影片帶著大家直達產地、進入農田,影片中小農摘下現採的玉米筍,對著鏡頭邊介紹口感、邊剝去外皮,露出金黃果實的色澤;轉頭又走入一片菜田,菜葉上雖有許多蟲咬的破洞,卻是農民對於有機種植、保護土地的堅持,也是蔬果香甜的天然保證。而主廚們則負責將現摘的蔬果,製作成創意美食,細心講解每個步驟,讓觀眾看見小農的理念,了解料理的背後也有著尊重環境、永續發展的意涵。

除了與小農合作拍攝產地系列影片,團隊也和小農分享行銷的想法,推出蔬菜箱販售,平時也會在影片中將優質農產品推薦給觀眾,增加小農的曝光率。主廚的手藝、行銷的創意、以及農民的心意,在料理中一一呈現,「當這三方可以扣緊在一起,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拼圖。」曾秀微說,「其實不能說是幫助小農,應該說是結交到理念相同的好朋友。」團隊能在發展的過程中,認識更多共同想法、並且互相幫助的好朋友,會是在未來的路上最好的助力。

 ↑ 拓蔬人與小農合作,拍攝產地到餐桌主題影片。圖片提供/拓蔬人美食策劃

 ↑ 主廚運用產地直送的新鮮蔬果製成料理。圖片提供/拓蔬人美食策劃

醜食剩食料理 美味實用兼具

友善土地的理念,有許多種形式的展現,陳彥志分享過去開發的「醬香鮮蔬貓耳朵」料理,利用一點點的水餃皮製作成貓耳朵,再與蔬菜、醬料拌炒,這道菜的開發過程,是為了解決平時包水餃多餘的水餃皮,舊食材加上巧思,不但兼具健康與美味,也解決剩食的問題。而在與無毒農平台合作的「佛跳牆素粽」中,以花東的有機圓糯米做為原料,把佛跳牆的概念濃縮到粽子裡,融合了「吃當令、吃在地」的概念,製作出應景的端午節料理。

陳彥志平時也會向小農收購醜食,將一些外觀不好看的蔬果,做一些再開發產品。而曾秀微說,自己同為媽媽的身分,因此在構想菜色時,除了設計剩食料理解決家庭主婦常見的煩惱,也會做一些台灣傳統的小吃,避免家人外食吃得不安全的疑慮,另外也會設計年節料理,利用簡單、好取得的食材,透過主廚的手藝,製作成精緻美味的料理,對於觀眾來說經濟實惠且實用。

 ↑ 拓蔬人團隊運用新鮮食材創造出一道道蔬食料理。圖片提供/拓蔬人美食策劃

提供多元管道 培育專業人才

拓蔬人目前也與佛光大學健康蔬食產業學系合作,進行培育人才的企劃案,希望能讓蔬食料理的學子有一個新媒體的平台發揮所長。團隊會邀請有興趣的學生參與影片拍攝,讓大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媒體、培養自信,或者嘗試去餐廳做開發、研發,而四位主廚也會在幕後負責督導、給予建議。

曾秀微說,拓蔬人未來的發展有很多種可能性,可能是社會企業、也可能是媒體平台,許多管道都能夠展現蔬食產業的多樣性。雖然成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正職,但憑著對蔬食料理的熱情,不斷在團隊中獲得成就感,因此希望拓蔬人可以給與蔬食領域的學生更多、更大的舞台,去堅持自己的理念。

採訪側記

在約訪時,因為拓蔬人團隊的成員都各自有自己的正職,所以時間安排上比較困難,好在後來透過線上採訪的方式順利進行採訪,很開心可以聽到總監與主廚分享團隊成團的過程與理念,也感受到大家身兼多職還是對於推廣蔬食有許多的堅持,只可惜沒能去工作室親眼目睹廚師大展身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拓蔬人蔬食料理 吃出食材美好原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