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澤庇佑 六房天上聖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楊博宇、顏瑄宏/雲林縣報導】

六房天上聖母是源自雲林的信仰,其神明會在庄頭之間循環駐駕。每年的過爐,便是神尊移駕時所舉辦的慶典,各地信眾都會前來共襄盛舉。然而,因疫情政策等緣故,近三年來過爐活動都被簡化為以車隊遶境的形式舉行,信眾對此都感到相當惋惜。

各庄駐駕輪替 慈愛籠罩鄰里

畫面中正在進行的,是今年舉辦的六房媽過爐活動。六房媽,全名六房天上聖母,是源自雲林五個股,三十四個庄頭的信仰,範圍涵蓋斗六、斗南、虎尾、土庫與大埤。獨特的是,六房天上聖母並沒有一個固定安奉的宮廟,而是駐駕在爐主所興建的紅壇當中。每股輪流奉祀一年,每五年完成一次循環,股內的各個庄頭再協商輪值順序。有關六房天上聖母的身世一直都有著不同的說法,目前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認為祂是由林氏家族的家族神轉變成庄頭之間的守護神。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徐雨村:「民國七十一年,就是也是透過這個管理委員會,或者說這個信徒本身他是自發的去請求六房媽來降臨講祂的身世,所以(這就是)那個時候創造這個神話傳說的過程。(當初)幾乎沒有文獻資料留下來,每年過爐都它(信仰)那個資料就一點一點地流失,後來那時候我就是做這個深度訪談,每一股都去做深度訪談。我自己也是有朋友說你要走完五股才知道這個信仰長甚麼樣子,我說確實如此。我就真的去走完了五股,把這個參加了這麼多年的過爐,只有幾年漏掉,大部分能去就去,就是說用這種方式實地去觀察。」

紅壇經營事多 爐主責任重

六房天上聖母信仰的特色是神尊會定期移動到不同的庄頭駐駕,每年的過爐便是為了六房天上聖母移駕所辦的一系列慶典,舉凡謝神的布袋戲、準備食物招待各庄民眾的請旗腳活動等等,均是這些慶典的一部份。從這些活動的籌備到平時紅壇的經營,爐主在這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爐主每年都會由神明杯選產生,正式上任前需要擔任見習爐主,在正式爐主身邊接觸相關事務一年左右才轉正。如此勞心勞力的工作,但每年參選的信眾仍舊絡繹不絕,其多半靠的是對於這個信仰的向心力。

六房媽紅壇前爐主 陳建彰:「很神奇就是六房媽一次就丟五杯(聖杯)給我,擲到第三杯的時候,村莊就有人在起鬨『你們後面的人(爐主候選人)可以回家了啦,一定是我(他)了。』就一敲敲五杯給我。二號(候選人)我表哥一杯,三號那個副爐主兩個各一杯,其他後面六個,(總共)九個人嘛前面三個人,後面不是有六個,那六個多快,譬如說現在是四號,四號張三,就沒杯;五號李四,沒杯。就跟推撲克牌一樣你知道嗎,好快,後面六個就是都刷零(杯)。」

陳建彰先生是六房媽第99至100年度的紅壇爐主,也是有紀錄以來最年輕的爐主。說起與六房天上聖母的淵源,他分享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六房媽紅壇前爐主 陳建彰:「我為什麼講說如果不是祂,現在不是我坐在這邊跟你們聊天。因為我那時候養不活,(剛出生)一個多月就是上吐下瀉,什麼醫院、診所都看了,那時候阿公就雇那個三輪車,然後我媽媽就抱著我,坐三輪車去(六房媽那邊)。求香火在身上,要我母親親手縫,用紅布縫,用毛筆字寫下來的,才肯讓我活下去。」

社團爐主合作 文物保存進行中

在六房天上聖母信仰中,除了有爐主主持著紅壇運作及過爐等事宜,六房媽會也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兩者之間是委託代管的關係。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監事主席 石順杰:「(六房媽會的)前身就是六房媽(過爐)這個祭典,裡面它是(有)老大桌,最早是這樣。在民國六十七年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政府一直說要組成祭祀管理委員會,就是像廟裡面的那個委員會,所以在六十七年,他們才趕快去召集了五股的長老去開會,協調說好,那就六十七年的時候,就第一個祭祀管理委員會第一屆產生。到(民國)八十年之後,因為政府又說你要去組成社團,因為組成社團,你的這樣的組織可以更好,所以在(民國)八十三年的時候,由當時的主任委員去組成那個社團,組成社團才慢慢又衍伸到(民國)九十三年之後,我們成立了社團法人。」

現今,六房媽會主要任務有管理祭祀神像、協調各股遶境配合、輪值爐主選定、財產管理、神像財務移交等事項。除此之外,關於文物的保存及傳承也是他們正積極推動的。由於六房天上聖母神像及相關器物都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有些地方已經開始有受損的情況發生,為此他們與古物鑑定及保存專家合作。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監事主席 石順杰:「在今年我們會去執行六房天上聖母的臉部(修復),我們要去把祂做維護,去做保存,不要讓祂的臉部越來越糟糕。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把一些文化保存在這邊,保存在這邊我們就是會有一個比較長遠的計畫,跟學校,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我們去做一個配合說:『我們所有的六房媽的文物在這邊,甚至我們有一些紀錄,一些手稿之類的,可以讓你們來這邊去觀摩,甚至去辦一個教學活動。』這是我們只要文博館建起來,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這樣。」

疫情影響 凝聚力成問題

過爐是六房天上聖母信仰中最重要的活動,但因疫情政策等緣故,今年已是第三年將過爐活動簡化,僅以車行的形式迎請六房天上聖母神尊到另一座小爐,對此信眾們都感到相當惋惜。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監事主席 石順杰:「今年因為剛好疫情又爆發,可是中央它沒有去限制你,這時候大家都很開心,想說可以正常過爐。可能(活動)方式我們要去限制很多,但是因為小爐他們開會決議說還是不要去過爐,用簡化的過爐方式,這當然是會有點可惜。」

六房媽紅壇前爐主 陳建彰:「每一年參與人的凝聚力的問題。遺憾當然很遺憾,就是說因為連續第三年了,今年很不該(簡化)。假設我們很希望這個疫情就是散退掉,那大家可以正常點生活,那凝聚力才會一年一年的回來。但是你要想說其實時代會變,人會老,當你連續的這麼多年沒有,後續沒有人來承接,來接棒的話,這個(凝聚力)是越來越散的,所以我們很擔心是這樣。」

過爐不僅只是神明移駕的活動,更是鄰里維繫感情及凝聚力的力量。期盼明年的過爐活動能夠如以往般盛大舉行,讓大家能夠在六房天上聖母的庇佑下共襄盛舉,使這個長達數百年的信仰得以在未來持續嶄露光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11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15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172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43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德澤庇佑 六房天上聖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