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方發「聲」, Podcatst 廣播主持營

文字-A A +A

教育部以數位機會中心(DOC)為在地數位學習服務基地,結合生活應用及新興科技體驗等服務。屏東縣設立11個DOC,承接單位分別於鄉立圖書館、學校單位、及社區民間團體組織,積極推動與普及偏鄉民眾數位應用、提升整體生活品質,並強化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與數位行銷能力,藉由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社群媒體的崛起,讓大眾對網路使用、資訊蒐集、消費行為有了很大的變化,自媒體的熱潮,讓大眾從被動走向主動,當日常的分享已無法吸引更多瀏覽者關注,現身說法、產品開箱、教戰手冊,即成為網路媒體的新藍海,與以往部落格差異在於,從文字到圖像、影片,使用者更注重「人」的即視感,透過不同網紅或直播主的現身說法,即便隔著螢幕也能有親切感,並且增加產品本身說服力。

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產品,民眾期待透過社群平臺增加品牌曝光度及買氣的方法,都需要多方管道並進,「Podcast」雖然行之有年,但近年才被重視,雖然剛開始起跑,但已有多數聽眾訂閱並且固定收聽,因為它解決了無法專注螢幕的工作者、通勤者、運動人員等的不便,在有限的時間裡,可以獲得教育、娛樂、投資的滿足,讓不少企業、網紅,開始投入頻道設立與市場研究。

東東澎DOC輔導團隊,今年導入「Podcast」系列課程,從節目型態、腳本設定、節目流程、錄音及剪輯、上架及行銷等系列培訓。從課程當中,發掘可以為在地設計節目與行銷的學員,培力開播與主持的能力,為DOC學習成果與在地特色發聲。

此次課程邀請高雄港都電台新聞主播 萬承欣,分享入行20年來廣播錄製的經驗。從節目內容設計、題材的挖掘、節目時間掌控,以及準確的說話節奏,必須因應觀眾喜好與需求加以調整設計,找到適合的聽眾,逐步調整「市場」導向模式。

課堂實作練習,以最熟悉的家鄉為發想,將家鄉特有的文化資源:人、地、物、景等納入節目題材,原屬社區的DNA元素轉化成為在地有價值知識。

其中,屏東車城DOC 講師 殷竹生,是車城鄉在地人,從事攝影相關工作,工作之餘會帶著攝影工具,穿梭社區每一個角落,以專業攝影師的視覺角度,隨機記錄在地各村庄的人文、風景、藝術。搭配個人獨特的幽默說話方式呈現,分享車城鄉每個村落的故事,教你如何遊玩車城私房景點,以及在地傳統美食文化 ; 臺東太麻里DOC 洪執行長,以貼切且道地的台語聲道,引領大家認識東海線太麻里鄉,從「迎接千喜年第一道曙光 」太麻里火車站出發,臉書和IG打卡熱點的櫻木平交道及多良車站,「比亞草屋」琉璃珠DIY體驗,知名太麻里士官長牛肉麵,以及臺東縣太麻里鄉名列全臺三大金針山等。讓聽眾在無壓力下,且不需要太多邏輯來分析接聽,故事的情緒自然走入聽眾的「心」裡。

學員的初試啼聲,經講師的專業指導與建議之下,每個學員展現不容小覷的實力,各個極具Podcatst發展潛力。未來,不論是Podcatst主持、社群直播主、Youtuber等,都能有機會成為自帶流量的自媒體,開啟新的溝通與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6.10

高資服務應用協會

加入時間: 2019.06.10
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澎湖縣西嶼數位機會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4-03-25
瀏覽:
3,556
推:
0
回應:
0

澎湖縣馬公數位機會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2024-03-25
瀏覽:
3,474
推:
0
回應:
0

新園數位機會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4-03-14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屏東社區產業博覽會 看見異域孤軍的故事

2023-11-06
瀏覽:
3,705
推:
0
回應:
0

牡丹高士社區 VR 360 數位走讀了解部落事

2023-11-06
瀏覽:
2,788
推:
1
回應:
0

數位美食攝影,將食物變成藝術品

2023-11-03
瀏覽:
2,553
推:
0
回應:
0

帶你用數位智慧走讀佳冬文化

2023-10-23
瀏覽:
6,202
推:
43
回應:
0

影像創意無限 鹿野DOC激發民眾創作潛能

2023-09-19
瀏覽:
6,832
推:
0
回應:
0

湖西DOC用數位典藏湖西社區人文地景

2023-09-12
瀏覽:
7,288
推:
0
回應:
0

從地方發「聲」, Podcatst 廣播主持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