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慢運動——健身氣功

文字-A A +A

        健身氣功有著選擇性多元、不受場地及時間限制的特點,習練功法又有著健身的功效,可以搭配政府健康營造的相關計劃來配合進行。氣功的種類繁多,主要可分為動功和靜功。動功是指以身體的活動為主的氣功,如導引派以動功為主,特點是強調與意氣相結合的肢體操作。而靜功是指身體不動,只靠意識、呼吸的自我控制來進行的氣功,大多氣功方法是動靜相間的。

「第八屆世界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大會」(圖取自真理大學/中間為吳培協)

氣功的接觸與契機

吳培協老師現為中華台北健身氣功總會—秘書長,以及真理大學教授一職。吳老師表示在2003年考到上海體育學院,當初台灣對於氣功還沒有接觸,後來中華健身氣功總會找到吳老師和他的夥伴們,並代表中華台北參加國際比賽氣功門派。每兩年有一次“世界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大會”,會在世界各國舉辦,另外也是每兩年舉行一次“中國國際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大會”及“健身氣功教育比賽”。

健身氣功也是體育運動項目

2003年2月,國家體育總局已將健身氣功確立為第97個體育運動項目。意味著在體育運動的範圍內健身氣功需要體現體育運動的基本精神和目的,需要確定自己獨特的運動形式。則體育運動的範疇之外,從氣功角度看待健身氣功,將健身氣功作為氣功的一個類別,那麼健身氣功是與體育相結合的氣功,是體育化氣功。

對族群沒有侷限的運動

中、老年人占氣功人數較大部分,不過氣功是一項沒有年齡限制,男女老少都可以接觸。大部份的運動可能有限制或是禁忌,例如骨骼關節、受過傷、年齡太小、太老、心臟不好、體質等...,唯獨氣功是一種「慢運動」,所有年紀、身體狀況、體質都能做,對身體不會造成負荷,在安全的前提下滿足運動需求。

帶來的改善及益處

吳培協老師的明顯變化是可以調協身體性能,相較之前身體柔軟度也變比較好 ,另外健身氣功是利用腹式呼吸,在社區學習的爺爺奶奶感受較深的是促進腸胃蠕動。做完氣功運動,體力的持續度非常平穩,可以一直維持到下班都沒有疲倦感。簡單的來說氣功這項運動不是增加心肺功能,而是反過來,放鬆身體;很多人做完氣功運動,心跳變慢了、呼吸變緩了,達到放鬆作用,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慢運動釋放緊張和壓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5

許孟涵

加入時間: 2020.03.2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淡海輕軌是否堅持進入淡水老街

2020-04-28
瀏覽:
3,242
推:
53
回應:
3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慢運動——健身氣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