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嘆我國登山家曾格爾在12天內成功攀登2座8000公尺高峰

文字-A A +A

讚嘆我國登山家曾格爾在12天內成功攀登2座8000公尺高峰

 

台灣女登山家曾格爾曾於今年5月1日成功無氧登頂安納布爾納峰(標高8091M,世界第10高峰)。又在0512日再傳捷報,她於尼泊爾時間02:30時,成功登頂世界第5高峰馬卡魯峰(標高8463M),這是「台灣在海外攀登以來前所未有的成就」!今年29歲的她迄今已完攀7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這「成績」笑傲諸賢?

是什麼樣的動機,讓她一再登峰造極?是什麼樣的毅力,讓她一再克敵制勝?是什麼樣的支持團隊,讓她一再南征北討?也許誠如她所說的,憑藉著「讓世界看見台灣登山好手的毅力跟決心。」只是,戰士在前方打仗,後方的支援力道要源源不絕,否則再好的戰士在彈盡援絕情況下,也只能望山興嘆!

「如果說青春之中最可貴的事物,是明白自身從何而來,卻不知往何而去的迷惘或純真,那麼最迷人的面向,就是他們打開身體感官,向世界探問的勇氣。(詹偉雄)」動態的心、壯志的情,在在凸顯了年輕登山家的穩定與節奏。其實,每一座8000公尺高峰都在挑戰攀登者的韌性及戰鬥指數,但被稱為登山家的似乎不太會屈服於大山之前?頂多只是一時的頓挫,需要退回重新再整備一番,然後再奔赴戰場!這是一場力與美的冒險戰役,這同時也是有志者擔得起的「奢華享受」?

在同一個登山季裡連攀兩座8000公尺高峰,確實不容易,一則時間安排上,二則體能調整上,三則經費籌措上,都需考量並克服的困難點。本次連下兩城,表示曾小姐已經準備好了,都能如計畫的運作、執行與達成,期間、其間沒有出現太多干擾因素,故能「所戰皆捷」!

1982年,有義大利「登山皇帝」之稱的梅斯納爾他也曾計畫在攻克干城章嘉峰之後,要繼續朝向加舒爾布魯木2峰與布羅德峰邁進,這個想連進「三元」的夢想似乎很完美,但人算不如天算,他在攀登干城章嘉峰時,雖然平安下山,但差點把命給留在山上。下山後,積極將體傷治療好,將身心再調整好,還是朝著目標再挺進,加舒爾布魯木2峰與布羅德峰都能一一順利攻頂,這就是登山皇帝一年內成功攀登3座8000公尺高峰的「偉業」。我國的曾格爾小姐似乎有這個實力來「腫武前賢」?祝福她,也期許她!

也許,「登山現在正變成一場商業競賽。個人的自動自發與創意已經被一成不變的自吹自擂儀式所取代,由製造商所資助,受到社福機構背書,並透過大眾媒體加以宣揚。(羅伯.伍德)」盡管如此,攀登8000公尺高峰依然是世界各國矚目的焦點,至盼我國這些攀登高峰的登山家們一直保持身心健康,不斷創造佳績,「山,它們會為每個人提供其所尋求的答案。」加油囉,台灣十四8000高峰的英雄們!

~  百岳老查 2022.05.1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2.05.12.曾格爾的臉書,是她成功登頂馬卡魯峰的訊息,這也意味著她已經順利完成「尼泊爾境內所有8000公尺山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讚嘆我國登山家曾格爾在12天內成功攀登2座8000公尺高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