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台灣淺山精靈 石虎保育協會不遺餘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雞舍衝突層出不窮 協會志工出動 

Os:  一大清早,石虎保育協會的志工們就忙進忙出,為的就是要幫受石虎困擾的雞農們搭建新的雞舍。 

Os: 近幾個月來,雞農邱國雄雞舍裡的雞不斷被石虎偷吃,因此通報了石虎協會,請求他們幫忙重新搭建雞舍。 

Os: 工具上手,每個志工們都賣力地為雞農搭建新的雞舍,打好地基,鎖緊螺絲,圍好護網,甚至是砍掉多餘的樹枝,每個步驟都細心以待,目的都是為了防禦石虎再次誤闖雞舍。 

Os: 跟著另一位雞農徐慶隆穿梭在山林中,尋覓他的雞舍,徐慶隆原本也是受石虎偷吃雞所害的其中一人,但也因著協會的幫助,重新幫他搭建雞舍後,解決這20年來所困擾他的問題。 

 Bite:雞農 徐慶隆 

以前就有石虎,可能30年前就有,因為石虎多,(雞)就越養越少越養越少,後來好在說石虎協會就是有幫我申請圍個網子,所以就到現在就沒有損失了。 

 

標二:石虎協會的努力 翻轉雞農的思維 

Os: 隨著越來越多土地的開發,壓縮了石虎的生存空間,導致雞農與石虎間的衝突層出不窮,因此石虎保育協會積極推廣雞舍防治計畫,致力改善現況。 

Bite:雞舍防治專員 李春慧 

通常在淺山地區的雞舍,就是他們都是在住家的旁邊或是後山,小小的山坡地就養雞,然後通常就是沒有什麼太多的,就是他們不會用很好的材料或者是很完整的籠舍來養雞,所以通常就是一片空地,或者是隨便搭起來的地方,那石虎就是在淺山生活的動物,對牠們來講,牠們不會認知道那個是人的財產,所以對牠們來講,就是一個空地上很方便取得食物,所以牠們就會跑進去吃。 

Os: 協會的雞舍防治計畫幫助了許多雞農,且都是無徵收任何費用,除了減少雞農們的負擔,更是讓雞農們覺得暖心。 

Bite:雞農 邱國雄 劉泳家 

真的是出錢又出力,真的是很感謝很感恩啦。 

 

標三:棲地受大量破壞 石虎生存受威脅 

Os: 除了雞舍衝突外,棲地破壞與路殺也是石虎面臨的難題。 

記者 stand: 記者目前位於的是苗栗縣通霄鎮的128鄉道,這邊是石虎最常出沒的淺山區域,所以在這邊,政府也有這種警告標示來提醒用路人說,在行駛128鄉道的時候需要減速慢行,降低路殺石虎以及其他野生動物的危險。 

Os: 根據石虎保育協會資料顯示,石虎目前遭受的生存危機,主要以這六大原因為主,其中又以棲地破壞以及路殺案件最為大宗。 

Bite: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劉威廷 

單純是因為我們開太多路,那就譬如說在石虎剩下的棲地(裡頭),道路已經建到像是路網,那密度這麼高,再怎麼做減輕對策,都還是很難避免去撞到牠,去撞到石虎,那我們現在看到的石虎路殺好像這幾年都很多,這也是很保守的數字而已,因為並不是有做很詳細的路殺調查。 

Bite: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 陳美汀 

我們發現到,其實石虎在最早我一開始在做研究的時候,主要其實在當時我們認為是,在地的居民可能會用獸夾或用毒餌或是帶狗去打獵,所以呢會造成石虎的傷亡,慢慢的,更多的研究出來之後呢,棲地的面積變小跟破碎化,是我們目前覺得,它算是一個整體的一個石虎受到的威脅。 

 

標四:保護淺山精靈 碩果僅存的石虎   

Os: 石虎是肉食性的夜行動物,他們又名狸貓、豹貓,多在晚上或清晨於郊外出沒,通常以野鼠、鳥類、兩棲爬蟲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而石虎無論是在體型還是外觀上都與與虎斑貓相仿,額頭與尾巴的花紋差異,是最容易區別他們的方法,雖然同為貓科動物,但與家貓依然有些微不同。 

 

標五:農地不灑農藥 保護生態與石虎 

Os: 近年越來越多人推廣無毒友善農地,最有名的莫過於苗栗楓樹社區的石虎米,堅持不灑農藥,維持最純真乾淨的農田,保育生態的同時,也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 

Bite:石虎米農民 阮長明 

保育到石虎應該是有啦,因為最主要就是說,牠現在會去那邊獵食,因為你如果不用藥的話,老鼠那些的都會去啊,老鼠也是石虎要吃的食物之一。 

 

標六:全民攜手合作 一同保衛石虎 

Os: 比出招牌虎爪,石虎保育協會的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在為了保育石虎而奮鬥著,面對石虎保育工作,我們雖然不是專業人員,但依然可以從改變日常習慣開始,甚至是身體力行,參加各種志工活動,一起動身保護台灣淺山中的精靈! 

 

記者 張紫婷 翁語慧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護衛台灣淺山精靈 石虎保育協會不遺餘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