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造成大腦發炎 引發或加重憂鬱症

文字-A A +A

電子煙造成大腦發炎 引發或加重憂鬱症

文:黃麗玲 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前美國北卡大學菸草傳播規管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員

最新醫學研究發現,電子煙不僅會造成多重器官傷害,甚至會使憂鬱上身或是更加嚴重。

當傳統紙菸對人體嚴重危害廣為人知,導致菸商獲利日益萎縮之際,不斷開發如電子煙等新型菸品,大肆宣稱對人體無害或較少危害,甚至可以幫助緩解壓力,來誤導並吸引消費者使用這些新型菸品,以扭轉菸業面臨式微的頹勢。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醫學研究證實了電子煙容易引發大腦、心臟、肺臟、和腸道等多重器官的發炎現象,尤其對大腦的影響最為顯著,在與焦慮症、憂鬱症和成癮行為相關的大腦區域呈現其他許多神經炎症基因表現的變化。此重大研究發現,提供了以往調查結果,為何吸食電子煙之後更容易得到憂鬱症或是使得原有的憂鬱症惡化的可能病理機轉。

該研究團隊是以美國市售最新一代的電子煙品牌JUUL對人體器官造成的影響所進行的實驗,醫學院教授亞歷山大(Laura Crotty Alexander)表示電子煙使用者以18到24歲的年輕人最多,當這些年輕人或是青少年正值大腦還在發育期間使用電子煙,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和行為產生不良的影響,研究人員為此表達十分擔憂。

此研究一重要發現是,電子煙中的加味香料也會引起個別器官不一樣的病變。例如,經常吸薄荷味電子煙的人若感染了武漢病毒,他們身體感染後的症狀會跟吸芒果味電子煙所引發的炎症有所不同研究調查早已顯示電子煙所加入的口味是年輕族群吸電子煙的主要原因,而此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正突顯了菸商枉顧消費者健康的促銷手段,以加入各種水果、糖果等五花八門口味的新型菸品,引誘年輕新世代嘗鮮而上癮,甚至對身體造成可能更多的危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造成大腦發炎 引發或加重憂鬱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