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文大董事長陳泰然 「期許大學生  把握求學黃金時代」

文字-A A +A

吳洤均|報導 

文化大學董事長人選難產長達兩年多,直到 2 月 8 日才由台大前副校 長陳泰然當選新任董事長。「這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裡面,但是我會認 真把它做好。」他表示,董事會將帶領文大轉型,從交通、住宿、教學 環境等多方面著手,並吸引更多資源挹注。 

專攻大氣科學領域的他,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系取得博士學 位後,先回到臺灣大學教學。不久後便受到文大地學研究所長孫宕越博 士邀約,於 1979 年來到文大兼任並協助開設博士班、碩士班課程,長 達二十年之久,也因此與文大結下不解之緣。 

談起這些年對文大的印象,陳泰然肯定張其昀創辦人的辦學理念— 「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指出本校擁有良好的歷史背景、系 所豐富多元,即便近來受到少子化以及國內大學林立的衝擊,仍有機會 脫胎換骨。 

「臺灣的善款很多,捐到教育行業的比較少。」他指出,大學轉型之 路上,「財源」為不可或缺卻難以達到的重要條件;如何說服社會將善 款貢獻至高等教育,成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拼畢業考 不眠不休 

陳泰然 1945 年出生於臺中縣大肚鄉(已改制為臺中市大肚區),當 時臺灣仍屬於農業社會,偏鄉的教育資源更是遠遠比不上都市。他考初 中(現國中)時成功錄取第一志願—彰化中學,隨後卻因住校過於自由, 影響課業。 

他表示,初中瀟灑地玩樂三年。於畢業考前一個月,不敢上床睡覺、 不眠不休,為了將三年課程內容一口氣讀完。最終雖順利取得最高分的 好成績,但也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 

「我曾有將近七、八年的時間無法睡覺。」他語出驚人地說。一整個 月不睡覺過後,陳泰然便有了夜不成眠的困擾,拜訪無數中、西醫皆無 好轉,甚至在高中三年級時,每天注射複合式維他命 B,導致左手大靜 脈纖維化、找不到血管。 

嚴重的睡眠困擾,直至當兵、赴美求學後才漸有改善。但他指出,這 對身體的影響持續至今,仍難以長時間入睡。「這段時間真的很痛苦, 也悟出人生道理『自作自受』。自己做自己要承受,怨不得別人。」  有了過去因貪玩而付出代價的經驗後,陳泰然更加珍惜、認真對待任 何事。大學時期的他,身高達 189 公分,曾任排球隊長、入選籃球校隊, 更在校運會時打破臺大「十項運動」競賽紀錄。在受傷時,堅持以單腳 跳參賽最後一項賽跑,途中被擔架抬離退場,登上當年新聞,被外界讚 譽具有「臺大學生運動家精神」。 

陳泰然不僅活躍於體育領域,更同時兼顧課業。「白天上完課就去運 動,晚上回到系館唸書。」由於努力不懈,他成功申請四所大學的獎學 金,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深造。 

回國貢獻 樂此不疲 

取得博士學位後,美國這邊也提供待遇優渥的工作機會。但陳泰然堅 持收拾行囊返國,令身旁許多親朋好友不解。「我說我來這邊唸書,就 是要學高深的學問回到台灣貢獻的啊。」他堅定表示,此一信念不曾動 搖,一切只為服務社會、國家。 

回國後,陳泰然便投入梅雨研究,一做就是四十年。1975 年,臺灣 梅雨災害慘重,連續性降雨導致稻作損失。當時新聞報導說,政府下 令國軍俟天氣放晴,便要下鄉協助農民搶割;政府另為減少農民損失, 要求菸酒公賣局收購農民穀物釀酒。這成為他決定研究梅雨的動機。 

1981 年,桃竹苗地區發生「五二八水災」,由於當時十大建設 已興建完畢,災情由農業損失擴大至工業區的機器與貨物,損失近 百億新台幣。當年的行政院長孫運璿指示氣象局做預報系統,陳泰 然便接下此任務,隨後發動為期十年的「臺灣地區中尺度實驗計畫 (TAMEX)」。 

在當年臺灣經費、資源皆不足的情況下,他數度拜訪美國、日本, 成功說服 15 所大學、55 位教授參與合作,更將美國的氣象飛機、都 卜勒雷達等先進儀器設備運至臺灣投入科學實驗,影響深遠。  被問到未來規劃,陳泰然表示將致力於經營文大,並笑說人生三大 樂為「知足常樂、助人為樂、自得其樂」。他期許所有大學生把握大 學「黃金時代」,利用學校資源增廣見聞、拓展跨領域技能。「教育 是一種愛心、耐心,只要願意學,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個人。」 

|文大董事長陳泰然笑談人生經歷。 攝|許智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686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VR眼鏡提高舒適度 使更多人接受蘋果最新眼鏡

2024-03-17
瀏覽:
1,405
推:
0
回應:
0

讓我們「乾億杯」台灣大學生逾14%飲酒過量

2024-03-17
瀏覽:
1,202
推:
0
回應:
0

台灣電競榮光不再 電競主播: 韓國中國很敢砸錢

2024-03-17
瀏覽:
1,190
推:
0
回應:
0

結合數位科技 梭影戲臺文化

2024-03-17
瀏覽:
1,172
推:
0
回應:
0

知名連鎖咖啡廳進駐文大校園 學生選擇多樣化

2024-03-17
瀏覽:
1,018
推:
0
回應:
0

文大113學年起取消「早8」 第一堂課九點開始

2024-03-17
瀏覽:
962
推:
0
回應:
0

新制上路 籃協推首屆籃球運動經紀人執照

2024-03-17
瀏覽:
992
推:
0
回應:
0

陽明山花季遊客增多 學生尖峰通勤塞車頻現

2024-03-17
瀏覽:
873
推:
0
回應:
0

機車改裝排氣管 2024加強取締

2024-03-17
瀏覽:
1,051
推:
0
回應:
0

人物專訪 文大董事長陳泰然 「期許大學生  把握求學黃金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