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護在台西希望教室 呼籲: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嵌入:
文字-A A +A

兒童保護在台西希望教室 

呼籲: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雲林家扶『兒童保護』第一站來到台西希望教室並至老街進行宣導。兒童保護社工吳照平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遭「精神虐待」人數在近三年不斷攀升,精神虐待所致的傷痕雖看不見,而疼痛卻不亞於身體虐待,創傷復原過程更是漫漫長路。

  家扶負責台西希望教室的李欣薇社工表示:家人是最緊密的關係,父母的評價往往影響小朋友人格的養成。父母若在管教中長期用貶低、污辱、威脅等負面話語,會讓兒少覺得不值得被愛,而使用孤立、拒絕情感回應,更影響兒少情緒行為,未來難與人建立健康關係。

  李欣薇說:尤其在成績上、手足間比較,容易造成小朋友心理上的負擔,言語暴力一樣會傷痛,家人間的溝通品質更是重要,家長們更要大聲對孩子們說愛,而不是一味的謾罵。特別鼓勵父母尊重小朋友的意願,適時肯定小朋友,多一點關愛、少一點傷害,讓孩子們在健康快樂環境中成長。

  雲林家扶吳照平社工針對14位小朋友票選「最讓我受傷的一句話」,前3名依序是「你可不可以像○○一樣」、「你笨得像豬一樣」、「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國小四年級的小欣表示:爸媽常拿她跟哥哥比較,他就會很有壓力,常感到被貶低,一直活在哥哥的陰影中。特別透過演練跟爸媽說:「我會再努力~」。

 

還有小玲也表示聽到隔壁鄰居家長,曾罵著小孩『怎不去死一死算了~早知道不要生下你,讓她覺得很可怕,似乎孩子可有可無,且學習落後。吳照平社工特別告訴小朋友們遇到如此狀況,都可以跟老師說請求輔導室社工老師協助,讓社工介入服務後,讓家長知道其無心罵小孩的話語其實讓孩子是很受傷,爸媽要能主動關懷,傾聽孩子的想法,使其感覺被重視。

  雲林家扶主任廖志文表示,家扶推動兒童保護服務35年,落實在地兒保宣導、親職教育、家庭處遇、寄養、安置等兒少保護工作。從實務工作經驗中,觀察『精神虐待』案件的影響程度可能遠超越我們一開始的想像,可能同時合併有身體虐待、不當管教等情況,不可不重視,呼籲兒少遭遇不當對待,要尋求協助或立即找身旁老師求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6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童保護在台西希望教室 呼籲: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