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泰」受邀教學喜獲認同 傳承文化使命不止息

文字-A A +A

桃園市牽手泰泰國文化協會致力於推廣泰國文化,由四位媽媽發起傳承的使命,為新移民打造台灣第二個家。創會理事長孫莉安積極深入校園進行舞蹈、童玩與民俗技藝等教學,期望新二代以泰國血統為榮,並歡迎更多喜愛泰國文化的族群加入。
傳承泰文化一解思鄉苦
來台灣生活20多年的孫莉安遠從泰國飄洋過海,想起初來乍到之時,對土地的不熟悉,以及對氣候的不適應,每每都讓她想起家鄉,她說台灣的濕冷氣候更容易使人陷入憂鬱,多虧加入新住民語言班,才有了話家常的對象。在20年前,台灣還沒有太多的泰籍配偶,隨著時間流逝,愈來愈多人加入語言班,孫莉安很了解新住民之苦,不但經常帶著姊妹處理居留證或身分證等行政流程,也經常陪著他們抒發心情,更像是精神支柱一樣,互相扶持前進。
曾經有一位獨具巧思的姊妹自製教具教孩子認識泰國,將平時習以為常的吃喝玩樂融合泰國元素,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此舉引發其他人的共鳴,他們想:「何不一同組織團體,團結力量大?」於是開始借用朋友補習班的課後時間,一起將環境布置成泰式風格,搭配泰國北部與東北部用手抓飯的飲食習慣營造氣氛,效果相得益彰,久而久之,便有更多的朋友與鄰居想加入,而這正是協會創立的開端。

(圖一)理事長孫莉安教學泰國童玩課程
新住民文化入校園 牽手新二代認同母國
隨著台灣政府開始重視新住民的母語,創會理事長孫莉安走入校園,分享泰國文化給更多學生,也舉辦過親子夏令營。印象深刻的是某次,她在課堂上問道,「班上有沒有同學的父母來自泰國?」大部分的孩子很興奮,一起指著那一位新二代之子,沒想到他低著頭不發一語,似乎感到丟臉,孫莉安隨即發現孩子的狀況,便機靈地回應:「你看看一般人回媽媽的娘家都是搭車,只有你搭飛機,你看多特別!」這一名小朋友似乎感受到自己的特殊,也重新綻放笑容。

(圖二)新住民夏令營長鼓示範教學

(圖三)新住民夏令營獲家長與學童喜愛
她說,多數新二代因為自己的身分與眾不同而感到自卑,但是,自己的一雙兒女並沒有因此排斥,反而經常圍繞著她學習,不只如此,他們還不時詢問媽媽「我們下次什麼時候要回泰國?」而不是「去泰國」,就是這點無意間透漏的訊息,使孫莉安更加堅信他們早已認同自己的身分,每次參加活動時,孩子們也不惜獻出自己的休閒時間,跟前跟後的照料協會大小事,這足以證明了她所做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孩子確實是為此感到光榮的。
牽手台泰友誼 NPO中心援助盼計畫不受阻
「剛開始台灣人對於國外結婚來台的人不熟悉,加上飲食習慣、語言及服裝不同,的確會有少部分的歧視。」孫莉安表示,隨著新住民的人數增加,與各地不間斷地文化推廣,跨文化溝通也變得普及,所謂的刻板印象也漸漸消失。
協會之所以叫「牽手泰」,一方面是希望串聯台灣各地泰國新住民與新二代之手,另一方面則祈願能搭起友誼的橋樑,牽起台人與泰人之手,化解兩國的隔閡,讓跨文化深植每個人的心。
為了宣傳協會,成員透過表演與活動增加拓展機會,這也是最快且最有渲染力的方式,桃園市牽手泰泰國文化協會積極參與各界演出,藉由華麗服飾搭配曼妙舞姿抓住眾人目光,不僅如此,他們也加入泰國水燈節的籌備,協會很感謝桃園市政府給予這份機會。

(圖四)泰國舞蹈表演群,身穿傳統服飾
除了經常受邀參加表演與活動籌備,他們更希望能自行舉辦活動與教學課程宣傳自家團體,但是畢竟中文不是他們的母語,在撰寫企劃上頻頻受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承辦人謝彥騰也藉由此次的拜訪機會,傳達中心希望扶持在地NPO的理念,邀請協會參加培力工作坊或一對一的計劃書諮詢,全力支持協會傳承之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牽手泰」受邀教學喜獲認同 傳承文化使命不止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