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聚落現地保留 行政院定板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8月13日台北報導】相思寮聚落原地保留有望!13日吳敦義與來自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的居民代表以及相思寮後援會與台灣農村陣線成員研商中科管理局提出最新版的相思寮保存方案,確定原地保留相思寮、萬合農場聚落,並且在相思寮聚落週遭之國有土地劃設農地保留區,以地易地。
會議結論包括:相思寮聚落現地保留,請中科管理局辦理撤銷徵收,內政部加速相關審議作業;國有財產局以專案讓售方式辦理相思寮聚落周邊國有土地讓售,中科局則會同彰化縣政府辦理專案讓售土地之整地及農水路系統建設等事宜;彰化縣政府協助相思寮住戶儘速辦理以應領補償費繳價購回前項等面積之國有地手續,並協助依地形地勢作合理配置。
此次會面是由中科管理局國會聯絡人11日以電話確認,並邀請自救會推派5位居民代表。針對政府提出的新方案,與會的相思寮與萬合農場聚落代表認為已展現政府保留相思寮等聚落的誠意。但對於吳敦義要求居民代表需現場簽署會議結論同意今日的方案,則令他們擔心。
居民代表現場第一次看到最新方案,保留方案的細節仍不明確,保留方案能否落實還是未知數。居民陳文忠即要求應先讓居民共同討論。但吳敦義斷然拒絕此建議。居民代表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形下,簽字同意今天的會議結論。
位在友達廠區預訂地內的農場巷聚落代表陳正宗反映,此方案並未解決農場巷跟其他散戶的問題。陳正宗雖當場要求,會議結論應該加入農場巷等散戶應專案儘速解決,但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拒絕。農場巷聚落等散戶的居住權問題,至今仍無明確的解決方案。
然而,正當中科管理局正面積極面對問題之際,卻傳出中科局職員有意勸退當地居民。相思寮居民陳黃媛表示,最近中科局頻頻到宅遊說,其中黃姓職員還說:「以後中科設廠會有污染,你們確定要住在這裡嗎?」這凸顯聚落與環境保護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相思寮後援會代表林樂昕表示,除了聚落保存外,中科也應該落實環評法、進入二階段環評,如此才能確保在地居民與全體社會的最大利益。
台灣農村陣線詹順貴律師表示,相思寮的爭議突顯出中科四期開發案在規劃、徵收等程序的草率,若當初能更謹慎地做好各項規劃與評估的工作,就不用耗費這麼多社會成本。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也說,今天行政院處理相思寮的方式,顯示政府官員已經開始面對問題,但大埔的問題還未解決,相思寮問題政府是否會落實承諾也還是未知數。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將持續監督政府,並且重申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之必要性,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台灣圈地浮濫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6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31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37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56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00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5
推:
6
回應:
1

相思寮聚落現地保留 行政院定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