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南投報導】

夕陽下山 夜晚降臨,在一片寂靜的田埂上,靜悄悄地出現,一群載著頭燈,巡視溝渠的人們,原來他們正在移除,一種名叫海蟾蜍的入侵外來種。

東華大學 楊懿如教授:「海蟾蜍是,列名全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牠體長可以到,12公分到15公分,這是平均體長,最大可以到30公分,另外牠一次產卵8000到35000顆,牠是有毒的,也因為有毒,所以又體型大,繁殖力很強,幾乎是沒有什麼天敵,可以影響牠,我們是在,2021年的11月6號,有社區的志工,他們說在菜園裡面看到蟾蜍,而且體型非常的龐大,以前只有幾隻,可是現在數量很多,覺得怪怪的。」

御史社區發展協會 曾梨棉志工:「2020年的9月,13號在社區菜園,我們在澆水的時候,水澆下去牠就突然間跳起來,跳起來我一開始,以為是一隻烏龜,然後嚇一跳,後來仔細看原來是一隻海蟾蜍,一開始我不知道是海蟾蜍,跳起來就看到一隻,那時候想說是不是牛蛙,還是蟾蜍不肯定,但是看牠的皮好像是蟾蜍,然後我就把相片,傳給長荷老師,問他,他一開始也是跟我說,應該是本土黑框。」

僑光國小學務組 廖長荷組長:「是因為一個機緣,棉姐她詢問我,她們菜園裡面的,大蟾蜍是什麼,透過兩棲志工去,詢問楊老師,然後確認這個東西。」

東華大學 楊懿如教授:「所以我們11月7號那一天,然後我就跟他們講,就是趕快,就來這邊做移除控制這樣子,那最開始我們在,草屯的御史里,發現牠的蹤跡,消息傳出去之後,其實蠻多人都來到這邊來,都很關心這個事件, 我們設立了很多個網格,由志工認養之後,然後進行調查,讓我們知道牠分佈的現況,我們發現了250多個點位,一個點位其實最高可能會,到30幾隻這樣子。」

御史社區發展協會 曾梨棉志工:「一開始也是會怕,抓下去會起雞皮疙瘩,抓習慣就覺得很可愛,哈哈哈,基本配備就是,要穿雨鞋嘛,然後頭燈,手電筒再來就是護目鏡,還有手套,基本配備就是這些,還有你在抓的時候,手輕一點,不要太大力抓牠,讓牠覺得,抓得住就好了,不要太出力

印象比較深的就是,黑框上去抱錯而已,這對我來說覺得是印象比較深,但是兩棲專業的他們覺得,正常呀,他們說牠們的視力不好,但是我覺得牠們隨便抱,哈哈哈。」

僑光國小學務組 廖長荷組長:「我本身對,生態方面就有很大的興趣,那我也希望說能夠,經過這次經驗,可以應用在,不管是在教學上面,就是我希望帶給孩子的,是一個我們如何面對,外來種這個問題,還有我們應該怎麼去,來做一個良好的,生態跟生命教育這樣。」

僑光國小 黃心瑜老師:「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在,永鑫7-11那邊,然後你就看到來自各地的志工,

就發現有人是從台北來的,有人是從雲林來的,從彰化來的,等於是從全台灣各地的志工,都來到這個地方,想要幫忙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我那個時候心理,有一個很大的感動就是說,哇 這麼遠的人,都已經來到這個地方來幫我們,那我們自己在地的人,如果我們沒有站出來,有一點力量的話,那這樣的話,真的是說不過去。」

東華大學 楊懿如教授:我們會有三個方向,第一個方向我們就是要,做移除控制,我們會鼓勵志工,然後能夠認養,另外我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然後我們自己的志工,也要了解海蟾蜍的習性,才有辦法參與我們這樣子,的一個移除控制,所以我們會有培訓課程,然後大家參與培訓課程之後,我們就會授予志工證,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會做一些宣導教育,尤其是針對我們的,草屯地區的居民的部分,我們常常在這邊走動,然後在做調查,其實很多居民,多多少少都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他們都會問我們在做什麼,甚至有人會直接問,你是要找海蟾蜍是不是,那我們就會趁機做一些宣導,另外一個就是教育宣導,就是學校體系啦,所以我們也會,跟這邊的學校合作,然後我們也做教師的培訓,草屯地區,包括南投地區老師,都知道海蟾蜍,然後回去跟他們小朋友說,小朋友回去再跟家長說,這樣就多了一個,宣傳通報的管道這樣子。」

僑光國小 黃心瑜老師:「我自己本身是國小老師,所以你就會想說,其實你還蠻想把這件事情,分享給小孩的,因為這是一個,一個很溫暖的事情,然後一個很正向的事情。」

御史社區發展協會 曾梨棉志工:「傳家寶,可能對這方面有興趣,遇到周六日都會來很勤奮,抓好差不多十點多才會走。」

參與移除活動民眾 傳家寶先生:「我自己會來移除海蟾蜍,是因為,其實就有點像是,自己的興趣,因為我覺得台灣的環境,需要我們關心生態的人,去盡一份力,所以我才,基本上每一禮拜都有來報到。」

東華大學 楊懿如教授:「目前因應措施的話,其實有兩個主要的措施,因為我們現在估計牠的族群量,依我自己這樣估的話,大概是2000隻左右,這個量其實也是不低,我們已經移除了1100多隻了,所以還有一批的量,等著我們去移除這樣子,另外一個還很重要的是,從源頭管控,那海蟾蜍原產在中南美洲,怎麼會到台灣呢,台灣之前是1935年代,特意從夏威夷引入,那時候是要控制害蟲,那次沒有成功,之後再引入的,其實以寵物的名義,所以有一些有進口這樣子,所以現在林務局,他們要從源頭管控,可能會在三月初的時候,就會正式公告,公告之後,如果已經持有海蟾蜍的人,你不想要養的話,你就要繳交到縣市政府,跟保育相關的單位,就會有繳交的動作,如果你繼續想要養,因為牠是寵物其實也是生命,我們就要做登記制,你登記之後,那些地方縣政府,他們就會把牠列管。」

僑光國小學務組 廖長荷組長:「困難的話我覺得主要是,人力的部分,雖然說兩棲志工跟,棉姐跟還有一些社區人士,還有像我們學校,我們有一些同事,都會不定期的去做移除,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就是在地的公部門,就是像例如南投縣政府,或者是草屯鎮公所這一邊,如果說他們能夠一起加入的話,我相信就是,從在地去推動,去進行這個工作,應該它的力量會更大。」

東華大學 楊懿如教授:「我會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因為我們從2003年就開始,培訓志工了,到現在其實已經廿年了,志工在各地開枝散葉,所以也因為這樣子,我們才會偵測到海蟾蜍,這個點這樣子,也因為偵測到海蟾蜍,我們志工就非常的有熱忱,大家來過來這邊幫忙控制,所以這一次,我覺得是比較樂觀的,我覺得根除是有希望,可是這是靠大家長期的努力,才得到這樣的結果。」

在志工齊心努力之下,希望未來能夠有效控制,海蟾蜍繼續繁衍下去,就能避免台灣生態失衡。

公民記者 李安豐南投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5則報導
35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748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875
推:
31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858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527
推:
121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20
推:
107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238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580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383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60
推:
85
回應:
0
9:53

百年翁子國小 那年我們走路上學去

2020-11-17
瀏覽:
6,369
推:
167
回應:
0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