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國小全人教育提供優質環境與豐富資源「小班制教學的好,老師顧的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四年前居住鹿港的宥捷父母經過家庭討論,決定將他們進入小一的兒子選擇到員林市最高學府「明湖國小」就讀,決定的原因不只是明湖小班制的教學提供老師充分輔導課業的關注。更考量到山上空氣好環境佳,也因學校同學少有如大家庭般的親和力,讓這位鄭同學至今升到小四卻能在每天媽媽接送的通勤辛勞下,卻能保持歡樂的學習心情與很優的成績。

▲小班制的教學不只是明湖國小的特色;更是同學擁有更多教育資源的有利條件。(圖/記者周厚賢攝)

踏進這所全國聞名「廟中有校、校園是廟」的明湖國小,讓人感受不到偏鄉+小校的悲情荒蕪;相反的這所只有52位學生的小學校卻是激發出各面向的學習熱情。不只是每位同學都能叫得出全校師生的名字;更因為小班制塑造出如家庭般的鼓勵情境。此外,明湖國小更在校方積極爭取下擁有的教學設備與資源完全不遜於市區的明星學校,甚至連國家教育政策提具的雙語教育還在試行階段,明湖國小就已經透過外語學習中心的申請,讓小一到六的每班一周都有兩次外師教導的美語課程。

 

▲正當全國還在就雙語教育處於試辦階段,明湖國小已經擁有每班每周兩次外師課的學習。(圖/記者周厚賢攝)

「明湖國小的學生沒有上過安親班!」因為山上到市區的不便及家庭經濟的考量,每天放學時刻到來時明湖國小校外不會有眾多的安親班專車等候教接送!反而是低年級同學繼續留在學校接受校方免費延伸的課輔及課外知識的教學課程,省了家長的負擔也增強同學多元知識的學習力。

▲儘管學校雖小,明湖不遺餘力的營造教學場域的美化及學習生活化的空間。(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的辦學理念要邁向三大目標 1.快樂學習、2.多元教學、3.全人教育」校長賴登農表示,因為小學校沒有明星學校承受家長以考試成績論成果的壓力,所以明湖小朋友可以學得更輕鬆及發展自己的興趣。因為學校雖被列為偏鄉學校可以得到更多的教育資源,讓全校師生從民俗技藝、外語培育甚至到科技教育都能申請到專案經費給予更寬廣的教學。最重要的是發展全人教育是明湖最核心的價值,是以在明湖上課日子從對學校的房東-開林寺神明們的尊敬禮拜到學生間品格教育的落實,是賴校長推動校務最重視的方向。

▲儘管學校雖小,明湖不遺餘力的營造教學場域的美化及學習生活化的空間。(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明湖國小首入眼簾是高掛在升旗台上的「禮義廉恥」四大字!賴校長說,去年校慶時由校友贈送的這四個字是為人處世的真正價值。他特別的樹立是為了教導從明湖踏出校門、走入人生的孩子們一生一是都能謹守這四個字的規範。這就是全人教育的精神,也是明湖雖位在員林市甚偏僻的地境但卻能面面俱到、更重品格的立校定位。回歸前述鄭同學及父母願意從鹿港到員林山區就學,從師長們用心付出的教育看的見明湖國小的辦學口碑!

▲以禮義廉恥為全人教育的根本;賴登農校長信仰傳統文化的價值。(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湖國小全人教育提供優質環境與豐富資源「小班制教學的好,老師顧的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