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編織」— 鄂王社區織女創作坊

文字-A A +A

「編織記憶」鄂王社區織女創作坊

                                

講師:翁立娃 時間:99724~9月12 每週二、週三 晚間19002100,共七週。 

地點:宜蘭市楊士芳紀念林園(宜蘭市舊城西路66)

活動洽詢:林銘信理事長 0919903957  

 

「什麼事讓夏天的楊士芳林園夜間燈火通明,歡笑聲連連…」    這幾週社區的婆婆媽媽放下了繁瑣家務,重拾線紗聚在一起,玩起這個熟悉再不過的編織材料,邊織邊聊,回憶的種種就用雙手捆繫起來。帶領這創作坊的是風塵樸樸從中部來的翁立娃老師,索性就定期住在社區裡和居民互動,他將從部落民間、工藝所和日本京都研習來的編織經驗與大家分享交流,深入淺出,過程中也啟發學員能將日常用品和舊衣物毛線運用進來,甚至是集體創作,在熟悉中又有創新的體驗。

   

?王社區裏的一大成員是煩忙的"家庭主婦",年輕時扶持家計,中年相夫教子,晚年顧守家業,儼然是傳統社會中「永續經營」的中堅力量。她們的職業並非是真正的投入就業市場,主要是煩瑣的柴米油鹽,或兼代手工藝品補貼家用,五、六0年代那個「家庭即工廠」的時代,這裡的婦女有大量的數目投入成衣加工、針織剪裁等工作,手工靈巧,當時社區內計有六家針織加工廠之多,受歡迎之盛況可見一斑。現在請教起她們,都對自己針織手藝沾沾自喜,和身旁一群靠著一針一線養大成人的子女,房櫃內還擺堆著不忍丟棄的編織品和毛線圈,及一堆堆剪不斷理還亂的歲月記憶。

 

這次她們將透過二個月基礎編織課程的探索,學員們除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編織物件成品之外,更於大家共同所創造出的創作空間中,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隱藏在生活中的所有物件之存在價值,進而發現與重視彼此的共同記憶。

    鄂王社區這次的編織創作坊,不僅是社區婦女學員參與,也開放縣內不同領域對編織感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分享,一起來發現「手的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5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3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6
推:
0
回應:
0

「記憶編織」— 鄂王社區織女創作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