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林道開放機車通行 摔車有所聞 山域危險性豈能逞勇?

文字-A A +A

丹大林道開放機車通行 摔車有所聞 山域危險性豈能逞勇?

 

知其可為而為之,知其不當為而不為。行山前該審時度勢,若這個勢不可為或為之時機未到,若急於此時此刻去作為、去衝撞、去逞能、去暴虎馮河,恐非良策?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或出身未捷身先死,豈不冤哉?反之,臨事若能冷靜以對,從外在環境之觀察評估,到內心之自反自省,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此時可以出陣了嗎?出陣克敵制勝有幾分把握?幾個提問下來,答案是否定的或遲疑的,還要「風蕭蕭兮,壯士一去不復還」嗎?

山風勁且哀,曲徑顛且危,旅人鋌而險,機車上山,星流電轉,路鬆險潛,雨霧隨風騰,長使英雄淚滿襟?看崖谷山石亂,旅人驚懼車墜坡,此番征戰未捷,擾擾馬失前足車滾塵,衝山歲月風險無情,暗消山客志?縱橫山林,憾事幾時得了?難怪山愁細細添,事故不分明疑是夢,夢醒已墜山崖底,亂岩斷煙危旦夕,和淚嘆愛車、看青山!

林務局於今(2022)年1月24日開放機車、腳踏車等2輪車通行丹大林道以來,掀起一股騎乘機車奔赴七彩湖及六順山之風潮。多日來,似乎有幾部機車意外墜落邊坡。0212日,有位來自台南39歲李姓男子,騎著機車前往丹大林道,在18K碎石坡路段,疑似重心不穩,卻連人帶車摔落20多公尺陡邊坡之影像被拍錄到,慘狀驚悚,還好最後平安獲救(騎士意識清楚但全身多處外傷,似乎手腿骨折)!據悉,墜車當時救護車只能行駛到林道14K,搜救人員攜帶獨輪擔架等救援裝備轉乘機車推進到18K,將傷者救出送醫。據山搜義消全忠表示:「總共是7台越野車,他們是因為,要玩然後路況又不熟,所以造成這些很多的這些事故。」此無關林務局之開放林道是否適當,只是行山者或車手進入該林道危險區段時須自負風險,做好評估及準備,盡量避免憾事發生。

丹大林道部分路段是崩壁小徑,路基窄小、鬆垮,一邊山壁、一邊崖坡,路況崎嶇不平,地勢又險峻,若一時重心外移到崖坡邊時,又無空間及時間可及時調整回來,腳觸不到支撐地面乃必然,致順勢摔落邊坡並不意外,這也許與技術有關,也可能無關?無關運氣卻有很大成分的運氣內含?以三陽野狼125cc為例,一部機車重約125公斤+騎士約70公斤+15公斤行李,總重量約210公斤,只要機車輪壓在窄小鬆軟的外坡沿時,車輪勢必向下滑陷而失去重心,人車不墜落陡邊坡也難?躍躍欲試者欲「嚐鮮」或重溫越野挑戰之舊夢,能否請稍安勿躁,行車好斟酌,入山看路況,待情勢稍底定之後,再做區處,如何?

既然丹大林道部分路段連通行機車都有一些潛在風險存在,一般「業餘」者,並不鼓勵貿然行之!至於那些自恃為「專業」人士或「在地業者」,雖身經百戰,胸有成竹,隻身通行也許還好,若要載人「收費營業」,還有很大爭議空間?據資料顯示,1.「在地四個部落有100多人投入卻被視為遊走法律邊緣」(按:應不是在法律邊緣遊走,而是在離法律很遠之處遊走)?2.有在地族人經營機車接駁上山兼嚮導等營務工作,被認為一趟旅費要「上萬元」,「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又有什麼話好說呢?只是,萬一不幸出事了,此種「遊走在法律邊緣」者能獲得保險理賠嗎?登山險內容有載明「若是因故意、犯罪、戰爭行為,不在登山險的保障範圍內。…若要登山,務必遵守規定,降低危險發生的機會。」凡此皆是「問題」所在,未釐清前,你要自騎機車上山「冒險」,或付費搭乘機車上山,都得三思?3.由於開放機車通行該林道,近日有山友PO出一些騎士直接就將機車騎到七彩湖邊及非道路區域上?此照片若是近日所拍攝的,渠等騎士確實太超過,而林管處不該即刻「亡羊補牢」一下嗎?

想當鮭魚的騎士敬請再忍耐些時,不要為了「爭先」卻「逆流」而上,若搞得遍體鱗傷甚至喪命就太不值了?能不能待路基整理好,風險低一點時,才上山去享受高山及高山湖泊之美?另,「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這是潛在的「官放民亂、民亂官收」現象嗎?林務局開放林道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相關配套措施也要適時推出,以遏止一時之「亂象」,否則易引來「為德不卒」或政策偏誤之譏!

~  百岳老查 2022.02.16.

 

附 記:

1.騎機車闖蕩山域、環台旅遊、漫旅各鄉鎮,這檔事當年的百岳老查樂此不疲,一部125cc排檔機車陪伴著青春歲月,「一部機車全台灣凸透透」非常有意思、很浪漫、很愜意也很珍惜,尤其佩服當年的勇氣與決定,迄今回憶滿滿,精彩感一路發酵到現在!看看這次丹大林道開放通行機車之「險況」,與當年百岳老查騎機車上太平山,從台七甲線轉入「宜專一線」後,當年似乎只是產業道路全是泥巴石頭路,非常濕滑泥濘,行駛其上,打滑失去重心是難免之事,機車非常難駕馭,百岳老查還是安然把它「ㄍㄧㄥ」上去,也許這就是年輕?但風險控管絕對不可少,凡事不能太莽撞躁進,畢竟,命只有一條、人生只有一次,好好受用、事事珍惜,方不虛來世走一遭。

2.本照片均引自2022.02.12.自由時報(民眾及南投縣消防局提供),是李姓男子在丹大林道18K,不慎從邊坡連人帶車摔落深約20多公尺的山谷情形,以及南投消防局啟動山域救援機制,透過山搜獨輪車將墜陡坡山友送下山就醫。再度印證「歹路不可行」之警世名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617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丹大林道開放機車通行 摔車有所聞 山域危險性豈能逞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