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技大學「社區宣導校山步道環境」

文字-A A +A

推動永續守護生態保育 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華夏南勢在地紮根PLUS」以文化永續、關懷社區為深耕議題,串聯中和區公所、中和教育會、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德州儀器興南廠、中和地政事務所、中和庄文史協會等,至明年5月30日在華夏科大圖書館藝廊展出「漫遊中和庄-歷史圖資展」。

並由新北市政府推出的旅遊新品牌「微笑山線」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到平溪等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 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指出,為推廣微笑山線家山理念及促進市民關心新北山林美學議題,並納入在地使用者經驗與期待,特於日前與華夏科技大學USR團隊合作辦理「山林美學偵探團」中和區活動,邀集在地居民及華夏師生參與,由專家帶路走讀微笑山線其中一段的南勢角山烘爐地登山步道,以週邊植物生態、步道鋪面及指標、山林景觀及設施三個主題來觀察與紀錄,並透過互動工作坊培力民眾關心家山環境與支持政府未來投注山林環境營造之方向。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表示,以關懷社區、環境永續為深耕議題,華夏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華夏南勢在地紮根PLUS」,自107年以來將學校後山南勢角山、外挖子山認領為校山,長年帶領師生及社區民眾走讀巡查、植物生態調查以及進行局部路段手作步道維護工作,不論透過通識課程引導學生或是對外辦理社區工作坊,向社區民眾宣導社區後山山林生態保育及步道環境守護,推動永續發展與友善環境概念。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蘇聖珠回應,華夏科技大學將南勢角地區(華夏科技大學-烘爐地-圓通寺三角區)型塑成該校師生與社區居民教與學的場域,讓學生與居民以社區文史、人物、自然環境為師,進行廣泛多元的學習。

計劃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圖資長張錫正指出,在此理念下今年度開啟《登高望遠見華夏校山巡禮》活動,藉此激勵師生鍛鍊強健體魄,提升學習力與積極力,型塑華夏的校園精神及傳統,並作為華夏人校山守護及耕耘南勢社區之宣示。 因華夏科技大學學務處長期為校內師生提供協助、關懷、服務三向度的健康促進活動,特於禁煙節日辦理《年輕族群場域菸害防制工作-六三反菸、毒,清新南勢角山》、《南勢角山至烘爐地山步道淨山活動》塑造健康校園形象。

同時結合《第九屆三好校園「行三好,護校山」活動》維護自然環境清潔薄盡心力,並宣導拒菸毒害的觀念及提升師生健康及愛地球的觀念。師生期能發揮本校優良的區位優勢,帶領學校師生實地踏查登高望遠,體會校山自然生態風貌與人文歷史之美。

華夏科技大學表示,由學務處同仁、USR團隊與學生社團共同率領學生同步進行淨山競賽。藉由班會、體育課程及課餘時間,共同維護本校校山環境,體驗在地實際場域之餘,實踐「做好事」、「愛地球」、「做環保」之「行三好」真諦,校園師長與學生共同維護校山環境的活動巡禮,建立對南勢角社區的在地認同感。 新北市觀旅局章良科長表示,微笑山線三大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希望親子家庭把握新北市「親山」特性,「親近」自然及人文,打造人與人、人與環境的「親密」關係,全家一起走入山林,享受綠色新生活。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警大教授、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微笑山線的使用族群多週邊社區居民,使用習慣也比較不同,如何能傳達對自然更友善低干擾的方式維護山林步道的觀念需要長期的溝通,此次活動能與華夏科大共同推展,結合原有在地社群的連結,期能集中一股力量建立良好的溝通與推廣的方式. 該計畫共同主持人陳麗娜組長說,守護校山/家山這件事是華夏科大一直在做的事,南勢角山烘爐地步道剛好是微笑山線的一部分,位處於山腳下的華夏科大當然是責無旁貸要加入此行列,共同為在地環境盡一份力,社區後山,自己的校山/家山自己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社區宣導校山步道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