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攜手藥聯會 愛滋日一同站上高雄街頭|藥聯會學生心得|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文/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周彥、崇安。圖/台灣露德協會

2021年12月台灣露德協會與全國藥學生聯合會合作,攜手舉辦世界愛滋日系列活動,帶著藥學生們一同走上高雄的街頭和民眾分享愛滋知識,在活動結束後學生們也各自發表了他們的心得和想法。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世界愛滋日街頭衛教活動,愛滋病其實是人人都需要重視的議題,或許普遍民眾平常比較少接觸到愛滋,或是身邊沒有遇過感染者朋友;但如果哪天他們真的遇到了,卻沒有足夠的知識去面對或是與之相處,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生活帶來負面的影響。

可怕的不是偏見本身,而是你帶著偏見

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偏見,不僅是對愛滋病,還有很多其他疾病也會遇到同樣的狀況。其實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旁人的異樣眼光,若能屏除對愛滋病的誤解,並培養出社會大眾包容的心,相信大家對愛滋病的恐懼也會減少。因此,這次活動向民眾宣導了愛滋病的傳染途徑,讓他們更不會排斥與感染者往來。另外,在活動上也提倡了對於愛滋病的防範與治療:所謂預防,就是根據本身的風險定期去做篩檢;而U=U的觀念就是要告訴大家若配合療程、完整服藥,愛滋感染者也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生活的,甚至可以放心地發生性行為。

不怕民眾答錯,反而能加深他們的印象

活動當天進行得很順利,民眾也都相當地熱情,願意聆聽我們進行的衛教,我覺得遇到民眾答錯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這反而是讓我覺得最有成就的地方;因為答錯時,我們能更加去強調正確的觀念,並加深他們的印象,這也是本次衛教最主要的目的。我認為活動的成效非常好,只是短短耽誤民眾的幾分鐘的時間,卻能引發他們對愛滋議題的關心,哪怕是一點點的關注都好,或許他們回去之後也會再把當天活動的訊息帶給更多身邊的人,持續在社會中擴散!

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周彥 2021.12

(圖為周彥在街頭與路人進行愛滋衛教。圖/台灣露德協會)

「在參加露德協會的活動前,我對愛滋的知識了解甚少,只知道愛滋病的病毒僅能透過體液及血液傳染。但在經過豆豆的指導和解說後,讓我們能夠再更進一步認識愛滋病,像是國際共識U=U、愛滋篩檢等等。

其中最新的知識『U=U』,意思是『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愛滋感染者透過持續服用愛滋的抗病毒藥物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則『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另外,是愛滋篩檢的部分,原本以為要到醫院或衛生所等醫療相關的專業場所做篩檢,經過這次活動的學習後才發現原來要做愛滋篩檢就這麼簡單,可以直接從自動販賣場所和網路購買,而且全部都是匿名。

除了新知識的學習,我們還要運用這些知識實際與民眾進行接觸和衛教,我個人覺得這個部分讓我學習到最多的經驗,因為不僅僅要先透徹了解愛滋,更要以簡潔有力的話語讓民眾了解我們想傳達的內容。

雖然在街頭衛教的過程中,被拒絕次數遠大於成功次數,但當衛教成功的那一剎那,我的心情是激動不已。最後,感謝露德協會以及豆豆的指導,讓我們此次的活動能夠圓滿達成!

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崇安 2021.12

(圖/台灣露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攜手藥聯會 愛滋日一同站上高雄街頭|藥聯會學生心得|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