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國際共識:愛滋感染者測不到體內病毒,等於不會傳染

文字-A A +A

小時候的愛滋教育總聽見「與愛滋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病毒的途徑之一」,但你知道在醫學發達的年代中,穩定接受治療的愛滋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是不會藉由性行為傳染給他人嗎?納尼?剛聽到這個知識的你,是不是也跟小恐龍一樣驚訝?!趕快讓小編幫你娓娓道來…

Undetectable equal Untransmittable 

測不到病毒,等於不會傳染

「接受治療且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在性行為時不會傳染他人。根據所使用的藥物不同,可能需要治療6個月以上才能將病毒量控制至測不到。而選擇適當的藥物與高度的服藥順從性,方可持續與確實地抑制愛滋病毒。愛滋病毒的抑制應該持續被監測,以確保個人健康和公共衛生的利益。」

國際共識聲明原文

最新研究顯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為零。儘管感染者血液中可偵測到愛滋病毒,但並不會在性行為的過程中感染他人,確實可保護感染者的自身健康之外,也能避免傳染給他人。

(2021世界愛滋日記者會中,公衛學者發布穩定就醫中愛滋感染者,有95測不到體內病毒。圖/2021世界愛滋日記者會)

U=U研究結果獲得各國愛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連署背書,感染者本人、親密伴侶,及醫護人員,對於相關資訊的理解非常重要。然而大多數的感染者、醫護人員、與高風險族群,並不清楚成功的抗病毒療法可以避免愛滋病毒的傳染。反而受到過時知識影響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例如贊助機構對於性的保守態度,或是對愛滋的烙印與歧視等等。

不過,我們也必須理解愛滋感染者可能因為各項治療權益受限,例如不健全的醫療體系、貧窮、種族主義、拒絕承認感染、汙名、歧視、入罪化,或是在服藥時產生難以接受的抗藥性及副作用等因素,使其無法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部分感染者可能選擇不接受治療,或是尚未準備好接受治療,對此我們也需要為其著想,勿將u=u的研究成為一種道德束縛,邀求每位愛滋感染者必得穩定服藥。

你還無法相信嗎?各國大型研究,等你來了解

當代U=U的科學證明在HPTN052和PARTNER的研究公佈後,至今已成為全球共識,乃至WHO於2018年7月也正式公告:「沒有證據顯示一個成功並持續透過抗病毒藥物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感染者,會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其非感染者伴侶。」了解「成功的抗病毒治療可以抑制愛滋傳染」不僅有助於減少愛滋汙名,也可鼓勵感染者開始或持續接受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U=U國際共識:愛滋感染者測不到體內病毒,等於不會傳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