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缺憾-吳尚澤

文字-A A +A

吳尚澤為隊上進攻要角(吳尚澤提供)

在聽障者的日常生活中,只能夠靠著「看」的方式去理解事物,即使戴著助聽器能夠聽到一些聲音,在日常生活甚至運動時也會帶來一些不便。吳尚澤是一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的聽障籃球國手,因為生病引起的輕度聽力損害,後來因為特教老師的鼓勵,吳尚澤以最小年紀15歲進入聽障國家代表隊,開始他的籃球人生。雖然籃球是我國國民最為熱衷的運動項目之一,但是卻很少人會去關注聽障籃球的賽事。

名眾對於一般籃球賽事與聽障籃球賽事的關注差別(圖片擷取:YouTube臺體校園製播中心、P.LEAGUE)

依衛生福利部統計,110年3月底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有119.8 萬人,占總人口之5.1%,較 109 年同月底增加了1.2 萬人(增1.0%),且台灣100多萬的身心障礙人口中,有超過70%是後天的,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成為其中之一。面對生命中的這份不美好,我們可以用運動來正面回應、不再逃避,讓聽力障礙不再是阻礙,並且能重新看見更多的可能性,然而身障運動員們要能夠達到好的運動表現,其中背後的努力是要比一般人還要辛苦許多的。

身心障礙者人數即占比(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因聽障而開啟的籃球之路

吳尚澤,從小就愛運動,與棒球、籃球都有接觸,因為家人的建議開始打籃球,自己也打出興趣。但在一場生病後,引起的中耳炎反覆的發作,使他的耳朵聽力的部分受損,當下他的情緒非常負面,吳尚澤坦言:「當時的我並還沒有接受自己是聽障, 覺得特教老師找我很奇怪」,後來在特教老師的鼓勵和推薦下,去了聽障籃球夏令營,在夏令營的訓練中,教練看到了吳尚澤的潛能,並找他去聽障國家隊一起培訓,使吳尚澤以最小年紀15歲進入聽障國家代表隊。

無聲不會成為阻礙

在聽障籃球的比賽中,球員是不能帶著助聽器上場的,在球場上執行戰術時,沒辦法用喊聲的方式溝通,只能透過比手勢的方法來提醒隊友該如何執行戰術,比起一般的籃球比賽,聽障籃球賽多了一定的難度,吳尚澤說:「我自己是輕度耳力受損,在教練大聲喊我時,我還是能聽見,但是有些選手是幾乎聽不見的,我覺得這是我在比賽中的優勢」,王洪豪教練表示:「吳尚澤沒有甚麼不一樣,畢竟他是輕度聽障而已,在一般的球隊其實也能融入」,雖然聽障選手在比賽中,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甚至是體力,但是並不會影響他們對籃球的熱愛。

擬定未來 在體育產業紮根

因為籃球是吳尚澤的專長,吳尚澤希望未來可以從事籃球的相關工作,或是踏入社會到弱勢學校擔任體適能老師,有能力也會回到聽障代表隊給予幫助,用自身的經驗來開導同樣懷疑自己的選手,吳尚澤也說:「如果不順利的話也可以往運動行銷的方向進行嘗試,增進自己」,無論最後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很肯定的是,吳尚澤都會繼續在體育圈紮根。

加入聽障國家代表隊後,吳尚澤籃球實力漸增。(吳尚澤提供)

在運動賽會上,聽障的選手需要比一般人還要更加認真和專注,因為他們的阻礙比一般人還要多,所以要更投入的在每一件事情上,就像吳尚澤說的:「不要因為一點挫折就放棄,失敗了再努力的爬起來,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成為阻礙的,堅持、努力就一定能做到」。我們也更應該推動身心障礙人士的運動賽事,讓更多人能看見這些身障、聽障選手,並沒有因為他們身體上的缺陷而放棄他們所熱愛的運動,這份精神是值得被學習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林睿濬

加入時間: 2021.12.2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美好缺憾-吳尚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