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工商美工科 漫步在山河之間茶器物設計

文字-A A +A

鶯歌工商美術工藝科 「漫步在山河之間」 茶器物設計

鶯歌工商美術工藝科「漫步在山河之間器物設計」成果展暨開幕茶會,預定於110年1月6日下午2時假學校圖書館3樓展覽區舉行,本次成果佈展是學校執行新北教育創新加速器重要成果展覽之一,主要是由美術工藝科第23屆高三學生負責設計與製作。指導策展黃雅鈴老師表示:「本次展覽,共有30組茶器物設計,以台灣濕地之動物或植物為主題設計茶器具,探討台灣各縣市之濕地生態,每位學生選擇其中一種動物或植物為核心,設計相關之茶器具及用品,並延伸發展為各濕地具代表性的產品,以玻璃、琺瑯為主材質,手繪釉下彩為輔的茶器。」

開幕茶會當天,由參展學生規劃開幕流程,主持人也是由學生擔任,另外又分活動組負責拍攝、影片剪輯及頒獎等事項;公關組負責邀請師長及引導貴賓入場;點心組負責點心採買及會場布置;攝影組負責作品拍攝及錄影;視覺設計組負責海報、桌曆等相關宣傳物品,全程由學生自主行動,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及培養團隊合作的素養,歡迎大家一起相約來本校欣賞「漫步在山河之間」的茶器物創作,頒獎結束後,同學會在作品前進行導覽,精彩作品將於圖書館持續展出到111年2月11日,歡迎社會大眾蒞臨本校參觀相約來欣賞同學為「台灣濕地」所設計的器物作品。

「漫步在山河之間」濕地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富的體系之一,它不如山河壯闊,生命力卻無可比擬。負責封面設計的白芷薇同學,曾造訪陽明山上的夢幻湖濕地,當時的天氣因素使得整片濕地雲霧籠罩,迷離的風景印象是我在桌曆設計上想表現的氛圍,並在前景繪上幾株菖蒲、加上群鳥,呈現那份寧靜下的生命力。

廖元齊同學以植物「水筆仔」為主題,水筆仔一生像是個不停運轉的馬達,這恆常的躍動像是自地下冒出的泉源般源源不絕,你永遠也無法探知那泉源的無垠,你永遠也無法窺見那生命泉源的浩翰,唯一可知的只有那生生不息的泉源脈動,並帶給身邊各種生物溫暖,而眾多水筆仔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抵擋河水與潮汐侵蝕可以保護河岸,使其不受接河水與潮汐沖擊。

游巧蕙同學以鳥類「彩鷸」為主題,彩鷸之所以叫「彩」鷸,是因為相對於大多數鷸鳥的樸素羽色,彩鷸的斑點和條紋特別顯眼。其在台灣普遍分布,每到2、3 月天候漸暖,公鳥便在準備翻耕的水田附近徘徊。家事由公鳥包辦,母鳥只負責下蛋。公鳥羽色黃褐簡約,母鳥卻有栗紅色的胸羽以及暗綠色的背羽,就像是環境中的一抹彩虹般令人驚豔,因而選擇彩鷸作為本次主題。大量使用紅、黃褐色,茶席器具加入部分日式風格,以玻璃融合、玻璃烤彎及鑄造技法,整體造型表現呈幾何的流動形。

謝若婕同學以花卉「大安水蓑衣」作為主題,大安水蓑衣,位於台中市大安區的台灣特有種,野生族群只剩下不到1000株,花期在每年的10月到2月,花形姿態優美,令人讚嘆。如此美麗的花朵,因為人類大肆的破壞,瀕臨絕種,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在這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民主進步的同時,也必須愛護生態。我希望藉由這次專題製作的作品,讓大家看到大安水蓑衣的美,也喚起每個人心中的環保意識。

白芷薇同學以花卉「千禧花」作為主題,千禧花正是俗稱的千屈菜,於每年5-6月間開花,在嘉義蒜頭生態人工溼地能看見大片風光。每回我們見到他時都是整遍的花海,但千屈菜每一株皆為獨立的個體,因此花語為孤獨,唯美的印象讓我選擇它作為專題主角。我在器物表現上大宗使用綠色作為襯底,表現在紫紅花海下的根莖,並於點心盤、茶具組繪上如名的千禧色,兩者相映更正凸顯風采。

美術工藝科主任盧明珠表示:「每次經過玻璃教室,總是看到學生非常認真投入,看到學生能自發主動的學習,真的非常感動,每位學生都有其獨特性,所以我們發展課程時總是在想如何能引導學生的學習動機跟熱情,培養學生創作與鑑賞能力,此次展覽除了紮實的技術還結合了自然生態,培養學生對生活美學的省思。」

實習主任周俊欽表示:「本校對實作課程一向落實,秉持著做中學,一年級、二年級基礎技術力的扎根,三年級統整及專精學習,讓學生在三年紮實學到實作經驗,落實多元選修,依學生個人興趣為導向,並將學生的創意結合業師的實務能力,提昇學生專題製作的能力與水平。」

校長顏龍源說:「感謝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經費的支持與肯定,透過產學合作,邀請業界名師傳授技藝工法,讓學生學習到許多經驗並精進技能,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並給予孩子們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3

紀言如

加入時間: 2021.11.23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鶯歌工商美工科 漫步在山河之間茶器物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