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災後社區<台東見學1>我的力量很小,但我的願望很大─勇士堅持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最近八八見學這次來到了台東,其中我們拜訪了達仁鄉的安朔部落,並透過勇士團發起人潘志華了解勇士團的意義。穿著部落傳統服飾的潘志華,他是國小老師,投入部落事務已經超過八年,他說:「我要撼動安朔,雖然力量很小,但是願望很大。」

潘志華,原住民名字為阿拉拜,平日是一個國小老師,但他熱心投入部落工作,在國小,努力推動民族教育,希望部落的孩子們能以自己的文化為傲;在部落,除了成立勇士隊,也因為去年達仁鄉被台電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他促成當地部落與環盟團體共同反核,升狼煙告祭祖靈,宣示「捍衛傳統領域,堅決反對核廢場」。

因為他的長期努力,安朔部落組織穩定,團結力強, 在八八風災期間,南迴公路遭土石流沖斷,透過部落青年組織的強力動員,使得部落在交通受阻的情況下,村內的糧食與醫療等需求依然能維持正常,當政府人力不足時,部落勇士團也自告奮勇到大武漁港海灘擔任搬運物資的先鋒部隊。

他,正用他微小的力量,一步一步實現偉大的願望。


【安朔部落之簡介】

安朔村是位於台東縣最南端的排灣原住民部落,達仁鄉的行政中心,也是台九線進入南迴公路段的入口。根據統計,安朔村目前共有325戶,共807人。承辦文建會災後社區重建專案的台東縣台灣原住民蒙恩自強協會成立於2000年,對於社區營造各項工作的推動相當有經驗且基礎紮實,包括原住民青少年學生文化成長班、達仁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多元就業開發經濟型、文史與生態解說課程、部落空間改造等。

去年達仁鄉被台電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當地部落與環盟團體共同反核,升狼煙告祭祖靈,宣示「捍衛傳統領域,堅決反對核廢場」。

在八八風災期間,南迴公路遭土石流沖斷,透過部落青年組織的強力動員,使得部落在交通受阻的情況下,村內的糧食與醫療等需求依然能維持正常,當政府人力不足時,部落勇士團也自告奮勇到大武漁港海灘擔任搬運物資的先鋒部隊。

安朔部落的組織穩定,團結力強,在風災期間不只是維持部落的安全,同時也有能力協助周遭部落,因此在文建會的重建社區專案中,希望安朔部落有機會發展為成為區域型領導社區,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莫拉克災後社區<台東見學1>我的力量很小,但我的願望很大─勇士堅持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