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積木社 捐獻集應廟復刻模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萬芳積木社  捐獻集應廟復刻模型

景美集應廟為景美地方ㄤ公信仰中心,也是文山區的市定古蹟與地標。12月23日中午,在大殿舉行一項「景美集應廟積木模型」捐贈儀式。

萬芳高中劉校長說明運用地方文史資源的這項鄉土課程的理念與推展過程,也感謝廟方、地方各界協助學校師生團隊完成積木作品。

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

    積木的動手創意之外,還有兼具我們對在地的情感的顯示傳承的概念,今天在這邊有這樣的機會能把孩子的用心,及老師在課程上對地方文化用心的指導,是我們在地紮根的開始,在這裡非常謝謝大家。

萬芳高中積木社以兩年多時間,用募集來的二手積木、堆疊築成集應廟模型,在學生代表宣讀捐贈文〈見附錄全文〉後,捐給集應廟宗教文物展覽館收藏、展覽。

景美集應廟由高義秀董事長率廟方人員〈高春長董事、高燦棠董事、總幹事高金良、文史組志工鄧明峰〉代表接受捐贈;同時,也以集應廟紀念金幣回贈,以感謝萬芳高中師生團隊及相關各界的貢獻。

兩位同學也表達了修讀鄉土課程、參與積木社疊築集應廟模型活動的心路歷程及感想。

萬芳高中積木社 李承諺同學

    我從它的文化裡面,學到了台灣在地文化的傳統以及那個愛,它是為了紀念一位神明、紀念一位英雄。

    我對這個作品非常滿意,是我和另一位同學一起蓋出來的東西,我們互相幫忙把這座廟〈模型〉蓋起來,所以說要捐出來的時候我其實十分感慨。因為從去年捐積木的活動我也有參與,我也了解小萍老師對在地文化的感動以及她對在地文化的貢獻。

萬芳高中積木社 朱凱朋同學

    第一次接觸積木主要是在小學的時候,但後來就比較沒有機會了。我也沒有想過,居然有人可以用積木來蓋建築,因此我上老師每一堂課的時候,都會聽老師講一些關於歷史或建築的一些文化,然後讓自己有了一些感受、讓我自己有一些想法,應用在拚積木這件事上。

我第一次見到它的時候,其實算是類似像遺骸的那種感覺,連主殿都沒有,我靠這兩年的時間才慢慢的把它蓋起來的,我以我對它也是十分的尊敬、認為它是一個十分珍貴的寶物。它也陪著我在高二高三時,跟我一起參加一些活動,能夠在許多活動上都可以看到它的樣子、它的名字,所以今天要把它捐贈出去我覺得十分感動、也是十分不捨的。

 

從鄉土課程構想、教案設計,更帶領學生參與全程活動的萬芳高中黃小萍老師,也感性地總結了整個活動,說明了近四年來的各項工作點滴及對未來期許。

萬芳高中 黃小萍老師

對我們積木社來講、對萬芳高中同學來講,它最有意義的是:我們把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完成了。它集合了萬芳高中四屆的學生,整個景美集應廟「萬顆積木復刻」這樣的一個文史〈活動〉,我們在眾人的呼喚聲中終於蓋出來了。

我們的積木很感人,那都是捐獻得來的。2019年12月22日那天是冬至,有來自文山區的許多小朋友、還有景美國小、還有許多的家長他們共捐了16公斤的積木,今天才會有我們哦景美集應廟這座廟〈模型〉。

讓我非常感動的是,學生從一個在課堂上的知識的收穫者變成是分享者。所以我們雖然捐出了這個積木,但留下來了。相信每一個人來到景美〈集應廟社區〉文化館看到了,應該是永垂不朽的捐積木的精神。

那捐積木這件事情它不是一個結束,它正是一個開始跟啟航,它代表一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每一個人都會像我一樣,把一個很小的行動化做很大的愛。

 一門課,以社區為教室、居民為導師,走出教室認識鄉土,傳承傳統文化;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學生將學習成果分享社區,透過感人的積木,傳播善與愛,文山區萬芳高中做到了。

台北市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邱明 明華 共同採訪報導

 

附錄 

捐贈文              2021/12/23 星期四

【捐贈單位】萬芳高中積木社團

【指導老師】黃小萍老師

【捐贈學生】朱凱朋&李承諺

【捐贈初衷】

透過拼古蹟,說故事,培養學生堅強的台灣軟實力,文化素養能力,和世界交朋友。深知唯有加強地方意識,認識家鄉,走出戶外進入社區,發掘每個來自社區的歷史建築和人物故事,真正呈現台灣的地方風景。「社區就是教室,居民都是導師」就是鄉土教育的精神。

 

這是感人的積木,這是動人的行為,這是文化傳承的意象。這更是最有溫度和愛的接續。謝謝老師的課程設計,讓我們認識地方地景建築,謝謝景美集應廟的文化素養滋潤了青年的心靈,謝謝友善的大文山環境讓學生看見地方看見善的循環,謝謝每次走訪景美集應廟每每不同的感動,富足了我們的知識,更豐厚了我們的台灣意識。我們從知識的獲取者,轉換成知識的分享者,我們好驕傲。

 

冬至小園遊     2019/12/22

二年前開始的建築歷史課,讓學的觸角從學校延伸至社區景美集應廟,感受滿滿來自社區的感動,從冬至二手積木園遊會,有景美國小的小朋友熱情捐贈二手積木,和詹校長的大力推動活動。有景行里大家長劉竹英里長的熱心邀約,促成活動的順利進行。熱熱的湯圓會,香噴噴的炒米粉聚,來自社區義工媽媽的歡樂聲。有高董事長的翩翩風範帶領園遊會盛大展開,有總幹事的前後照應,多次協同場刊與聯繫,更有最耐心最風雅最博學的資深文史工作鄧明峰老師的多次深度導覽,最後更感動公民新聞的邱先生和范姊姊為萬芳積木社的三次紀錄,記錄著我們有溫度的園遊會點滴,更為學長姐的積木社深度報導,更榮登公視新聞線上。景美集應廟就像是萬芳高中的第二個上課教室,我們感謝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09.19

邱明

加入時間: 2016.09.19
179則報導
137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7

訪直潭淨水場 探索台北自來水

2023-10-25
瀏覽:
2,504
推:
5
回應:
0
9:17

萬盛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2-10-01
瀏覽:
4,155
推:
49
回應:
0
3:41

風神寶寶帶嫦娥 在志清國小表演奔月

2022-08-16
瀏覽:
4,110
推:
53
回應:
0
3:46

台北城南共學市集 在景美集應廟

2022-07-18
瀏覽:
4,843
推:
110
回應:
0
3:04

惜物愛物 互補換物 跳蚤市場實踐環保精神

2022-07-03
瀏覽:
4,220
推:
66
回應:
0
5:51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2022-04-17
瀏覽:
3,913
推:
26
回應:
0
6:02

尋跡三峽茶鄉起源地 溪南聚落茶金歲月輕旅行

2022-04-15
瀏覽:
5,264
推:
68
回應:
7
8:18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2022-03-27
瀏覽:
3,794
推:
23
回應:
0
3:54

景仁里民踏青宜蘭行

2022-03-22
瀏覽:
2,921
推:
15
回應:
0
2:07

中科后里園區 崴立公園櫻花季

2022-03-07
瀏覽:
3,759
推:
30
回應:
0

萬芳積木社 捐獻集應廟復刻模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