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跳加官迎財神」 與外籍生歡喜過新年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跳加官迎財神」 與外籍生歡喜過新年   

 

   高苑科大外籍生因疫情已兩年沒有回母國探望家人,圖書館在歲末寒冬之際規劃系列台灣春節與文化體驗活動,撫慰年節思鄉之情,提前感受台灣傳統農曆新年的氣氛。首場特別邀請緣龍戲坊江明龍老師帶領外籍生體驗「跳加官迎財神」,告別疫情過新年討個好兆頭「平安發財」。印尼生開場鑼鼓敲響後,戲臺上出現來自印尼的金加利穿著大紅朝服的財神,戴著嘻笑的面具,在鑼鼓「鎗噹鎗噹」齊響時,舞弄身段,就趁勢展開手上「天官賜福」,接著拿金元寶發喜糖。

   參加體驗的印尼生對於跳加官與家鄉爪哇舞蹈、甘美朗敲擊音樂很像,兩者皆是在喜慶活動常看到的表演。曾經在爪哇跳過面具舞的羅思蒂分享台灣跳加官時,所戴的面具用嘴巴咬著與印尼不一樣,另外印尼的甘美朗音樂種類更多元。穿著華麗的傳統財神爺官服,讚賞細緻的刺繡與頭飾,更能貼近台灣過年習俗。

   圖書館採編組長蔡慧珍表示為了協助外籍生融入台灣本土民情,圖書館每年歲末會舉辦各式年節體驗活動。此次江明龍老師透過「跳加官迎財神」指導傳統戲曲生、旦、淨、丑,身體的姿態,藉由簡單說台語吉祥話,更能讓外籍生感受農曆年節的歡樂氣氛。當天的傳統戲劇臉譜彩繪讓外籍生非常喜愛,參加活動的同學紛紛表示學校圖書館太有趣了,想家的時候來圖書館可以滿足心靈上的慰藉與溫暖。圖資中心陳采玉主任指出,外籍生離鄉背井赴台求學,語言及風俗習慣與故鄉多有差異,而高苑科大圖書館在生活及學習輔導均悉心協助,這也是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教育環境改變,圖書館翻轉再翻轉創新服務特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跳加官迎財神」 與外籍生歡喜過新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