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食農教育 東海美食育基地

文字-A A +A

記者李芷瑋/臺中採訪報道

在這個脚步繁忙的社會,許多的農產品爲了追上脚步,不惜一切的使用各種對土地傷害性很高的農藥,從而導致台灣衍生了種種的食安問題。爲了解決這個問題,食農教育在台灣的永續環境教育裡面開始生根,台灣各區域都開始研究及培養針對環境的改善。食農教育主要提倡的就是親自去動手做,從土地到餐桌上,找回人類與土地之間的交流和連結。

唐敏老師在爲學員講解樸門課程 取自於東海美食育基地臉書

在臺中東海大學附近,就存在著一個有點隱秘的土地,聚集了不同年齡層人士到那塊神奇的土地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上實作體驗課程、當志工和單純因爲愛那塊土地的環境和享受人與人之間因爲環境問題而進行互動。在台灣食安問題很嚴重的那一段時期,一群熱愛環境人士結合在一起,包括東海國小的家長和學生,一起打造了東海美食育基地。東海美食育基地的理事長兼創辦人之一楊曜聰老師解釋道當初成立了東海美食育基地,主要的想法是爲了把食農教育和食安問題代入下一代的教育裡面。基地在一開始運作的時候,由於沒有人有從事過務農,所以遇到了許多障礙和問題,但這并沒有讓他們停下脚步,反而讓他們在某一次的機會下認識了中興大學的張騰維老師,並邀請他到基地上課,教導大人與小孩如何把基地照料好。楊曜聰老師也表示爲了精益求精,基地邀請了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的規劃師與教育家唐敏老師開創PDC樸門課程,從而也開始歡迎更多人士來參訪基地和參加PDC樸門課程。

小孩在生態池旁玩耍 取自東海美食育基地臉書

東海美食育基地有安排許多課程和工作坊,除了會邀請老師或講師來上課之外,基地的負責人也會舉辦工作坊讓民衆報名參加。各個年齡層都會到基地去參訪和上課,一開始雖然是以教育小孩基本的環境和餐桌概念為目標,但是在之後的課程中也慢慢的融入了親子活動。小孩與環境本就是為一體,所以在基地上課的時候,小孩會覺得很有趣,放開自己的天性,在基地裡玩得不亦可乎。家長也很鼓勵他們的小孩來參加這種活動,除了能讓孩子儘早的接觸與瞭解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之外,也能帶孩子來基地打發時間,培養一個新的愛好。   

基地生態厠所 李芷瑋/攝

現代化厠所在基地并不受歡迎,因爲在基地裡,有兩個生態厠所(乾濕厠所)。楊曜聰老師表示當初創建生態厠所的原因是爲了配合基地所擁有的最基本概念,那就是動手做。楊老師覺得不該用現代化的厠所,以免浪費更多的資源和水源,而且動手做也會比較有意義。

在基地裡會看到數個巨大的,用鐵柵包圍起來的堆肥,其實這就是堆肥蛋糕。楊老師說大家會一起把家裡的生厨餘、落葉和木屑,一層一層曡起來,因爲會蓬蓬的,所以叫堆肥蛋糕。製作堆肥蛋糕的理念是因爲民衆都會把生厨餘丟掉,但其實是一個可以循環再利用的,這樣做就能減少垃圾車負擔,也能省堆肥的錢。

堆肥蛋糕 李芷瑋/攝

「只要有概念有心,就能學習愛護地球和環境。」當問到楊老師在建立基地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麽困難,楊老師笑笑的説其實有心的話就不會有什麽大的困難。楊老師還有提到說現在只求一步一步的慢慢來,問題并不在於困難身上,而是要怎麽去處理選擇眼前的這個問題。基地的人都不求快,相信只要大家一起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度過困難。在楊老師的印象裡,只有大家携手共同努力的畫面,腦海裡的畫面都是一個人帶領著一群人去共同實現同一個目標。在這個的同時,大家也能遇到和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接納著不同的意見,互相學習和分享,完全的投入在人與人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共存。

對於基地的未來想法,楊老師表示會持續這樣的課程結構,未來并不打算再舉辦什麽新的課程。楊老師最想要的其實就是想要把基地變成一個在食農教育界裡的一個示範。他表示只要能把概念傳達到一個人身上,只要那一個人把概念推廣出去之後,食農教育就會在其他地區慢慢的落地生根,一個傳一個的把愛護環境保護地球的觀念推廣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推廣食農教育 東海美食育基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