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地球和人民更健康,種植有機和無毒農業最妥

文字-A A +A

讓地球和人民更健康,種植有機和無毒農業最妥

記者/張語庭

地球正在悄悄的暖化,這是因為人類自己的方便以及慾望,而把這原本完美無缺的地球變成現在這樣暖化的狀況,也就是如此人類知道自己應該開始為地球盡一點力,來減緩地球的暖化。民以食為天,要吃才能生存,但要保護地球又能吃得健康的方法就是種植有機以及無毒農業,畢竟每種食物的一開始形成都是需要農夫的種植,於是訪問到現在正在著手種植無毒農業也稍稍略懂有機農業的小農張明昌先生。

有機以及無毒農業的差別

受訪者表示種植有機農業其實比無毒農業還要遵守更多規則,像是有機農業需要從一開始剛要種的時候到收成的過程中土壤須被檢測出無化學肥料即可,而且是只能使用天然肥料去種植的,像是堆肥,當然規則較少的無毒農業則較沒那麼麻煩只需要剛開始種植時可先噴灑化學肥料以及農藥,不過在採收出售前是無法噴灑這些的,而且還需要通過縣政府的381項的無毒檢驗合格才得以出售的。

此圖為檢驗報告書。張語庭/攝

種植上有機以及無毒農業所面臨的困難

以種植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是像產出困難,由於不管是有機還是無毒農業都是會有禁止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的部分,但是假如沒有使用這些東西可能會照成蟲子的侵虐,照成外觀不好看,消費者可能無法接受;再來就是在種植的過程中是需要成本+技術+時間+經驗,畢竟有機跟無毒的種植是相當困難的,因為需要去注意很多東西,像是有機農業種植時的土壤就不能有危害健康的重金屬含量,只能用有機專用資材,諸多規定限制有機產量及品質,大約是無毒的2/5,讓一整個種植過程增添了不少困難。

  

兩圖皆為種植時的場景。張語庭/攝

販賣上有機以及無毒農業所面臨的困難

在販賣上所遇到的問題像是有機的肥料比一般化學肥料是會相對昂貴,而市場上的價錢又無法調整得太高,深怕消費者會吃不消;還有就是市場上供給與需求相互制橫,會碰到到貨量多,品質差,拍賣價下滑,讓原本品質好的蔬果,變得十分吃虧。若換做成超市的話又因為同質品項量多,競爭多,所以在販賣上會變得更加艱難的。

有機以及無毒農業的好處 

有機和無毒農業,雖然在種植上以及販賣上有著種種的困難,但在對於環境上和飲食上是相當優秀的,以環境上來說沒有去使用農藥以及化學肥料,是能夠幫助環境的,因為農藥有些成分是會使得環境遭受到污染,土壤也會跟著破壞,而且也對人類造成傷害,若以人類飲食上來說,吃的健康已經是目前國人的口號了,大家都開始注重飲食上的健康,更何況吃著無農藥的蔬果,不僅對身體有益,也對環境有益。

減少化學農業來保護地球 

時下健康導向,大眾消費者對有機,無毒認知增加,加上政府大力補助有機農業。有機,無毒對消費大眾友善,對健康友善,政府又推3章一Q(CAS優良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生產履歷農產品標章(TAP),台灣農產生產追搠Qr-code),以及行政院農委會補助學校營養午餐團膳,加上不定時,可申請在台北希望廣場,台北花博公園圓山廣場等地擺攤促銷,以上總總,帶動消費及買氣,另一方面可行自我行銷自己的農產品,增加曝光率。受訪者表示:「現在正是轉換有機,無毒的時機。 有商機,有銷路,有錢賺,貫行農友們(使用化學肥料)再儍的你也會加入有機,無毒的行列。」

要保護環境,又能吃的健康的其中方法就是種植有機以及無毒農業,減少種植化學農業,甚至能夠逐漸消失,雖然這過程有好有壞不過能夠保護環境以及人類就是個十分有意義的事情,而且也能還給地球一個健康的身體。

  

左圖為夕陽灑在農作物身上,右圖為玉米田。張語庭/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5

jiaxin_1117

加入時間: 2021.11.25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籃球國手製造機-金華國中

2023-06-15
瀏覽:
3,273
推:
0
回應:
0

文化國小籃球隊

2023-06-13
瀏覽:
10,989
推:
0
回應:
0

以禮為始,以禮為終-劍道選手吳紹鳴

2023-06-09
瀏覽:
2,810
推:
7
回應:
0

百年古蹟,悠久的歷史風情。

2021-12-29
瀏覽:
2,424
推:
0
回應:
0

協助流浪動物-關注世界的每個小生命

2021-12-16
瀏覽:
1,769
推:
0
回應:
0

都市中的綠色沙漠-新北市大都會公園

2021-12-16
瀏覽:
1,970
推:
0
回應:
0

社群媒體從Facebook 走向Instagram

2021-12-16
瀏覽:
1,872
推:
0
回應:
0

從南洋而來的旅客,校園内的大馬人

2021-12-16
瀏覽:
2,842
推:
0
回應:
0

讓地球和人民更健康,種植有機和無毒農業最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