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與筆尖的交鋒,試看炭焙如何化為詩~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采茗香-茶與文學的交融」主題展

文字-A A +A

聽茶論詩群賢畢集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傾全力與創意打造,茶鄉與詩國的經緯度。欣逢南投作家歷來簇集的詩意展演,茶文化與產業的意匠經營,一茶一會,實為舌尖與筆尖的交鋒,無比殊勝。乃於南投文學資料館推出「文采茗香-茶與文學的交融」主題展。現場展出多位南投作家的作品,包括紀少陵(本名陳旻志 南華大學文學系副教授)、張達修、岩上、向陽、林彧、林柏維、林廣、離畢華、陽荷、簡榮聰、袖子(陳秀枝)、黃仁虯 等人的詩作及散文,展期自 10月2日起 至11月28日止。

圖說:林柏維老師主講「回鄉飲三顯茶」 與康原等詩友相見歡

10月23日週六上午10時,特舉行開幕式,群賢列坐,茶香與茶具畢集。絲竹與詩家的筆墨交會,在林榮森文化局長與賴燕雪議員的開場下,揭開序幕。琴悅箏韻樂團以箏樂暖場,並邀請出身鹿谷茶鄉的本縣作家 林柏維老師主講「回鄉飲三顯茶」。聆聽 林柏維老師論茶,暢談詩家重鎮 向陽 林彧 林柏維三兄弟的背景,回溯創作的藍墨水上游,如何將 三顯茶以及鹿谷茶鄉的深耕,互為表裡,興許是甘津潮舌的況味。傳神的論茶演繹,讓在座的茶人文友,拍案叫絕。文壇重鎮 康原老師,曾為南華大學文學系的講座作家,今年並榮任 彰化師大駐校作家,特來與會分享與交流。反思台灣茶文化的現況,應該如何開啟嶄新的願景,意義重大,值得我輩深思。

圖說:紀少陵 本次參展詩作〈聽茶〉,饒富禪意 

書院風簷茶禪酬答

紀少陵《燒炭紀》詩集,乃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本次參展詩作〈聽茶〉,乃選錄自詩集,饒富禪意

[ 聽茶 ]       

人在草木之中  尚且讀竹聽畫任平生

竹子非草亦非木    與茶何干

試看今日茶湯之清濁

好好索隱   我那積蘊良久的鼻舌身意

 

若將耳聽終難會   眼處聞聲方得知

是茶予人的拈提面命

瓷質精潔   易聚香有迴韻

陶土尚「返」 有可塑性

方圓之間  

 諦觀茶以載道的妙賞

 

以墨黑為幕的茶碗中

已然粉身碎骨的綠茶

彷彿要在這個視覺裡 

甦醒還魂

紀少陵表示,此詩的寫作背景,實為主持淡水 [動物園 人文茶坊 ] 時期(校園民歌運動 李雙澤舊居)的機緣,思考如何改良茶藝教學,以及茶禪啟發的模式。幾番損益之後,歸納為[書院茶5式] ,搭配茶公案與相應的茶種、茶具、茶席、以及茶書道具,計有 茶禪、竹韻、軸心、自由、基本 等5式,搭配 仙哲、俠侶、嬌娃、書生、禪者、隱士 等品項,讓學生在茶的江湖中,興情悟理,省思茶性與心性的千彙萬狀。期間並經歷921與10月嘉義大地震,師生茶會在災情的夾縫中,持續精進不懈,[書院茶]的寓意,也不斷分娩況味,無比殊勝。

圖說:紀少陵主持淡水 [動物園人文茶坊],開啟書院茶的傳習模式,此處並為校園民歌運動先驅 李雙澤舊居。

在抹茶的聚散裡  思入風雲變態中

「氣韻生動」乃茶之歸宿處

包種茶「以清出韻」,是茶中仙哲、提撕醒策

烏龍茶「以韻出清」格物致知,別有書卷之氣

普洱是茶中隱士,由剝而復,品其「陳韻」之莫名

由抹茶之粉碎虛空,反思「茶禪一味」的造境

 

我不經意地撥掃爐內的架構,木質間的孔穴頓時嗶嗶剝剝地喧嘩起來;

當時序業已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某日午後,一堂師友尚且審顧著這茶釜中的風火,毫不罷休地相互詰問,欲辯還休……

 

炭焙的詩韻無比銷魂

此後[書院茶5式],納入紫荊書院[文化藥舖。傳習法] 的教材,先後並於 淡江 與 南華大學 人文課程深耕,並於 師大茶道美學講座,進行展演。其後更接續與詩人渡也,以及德豐木業,興建嘉義[人文柴亭],推動戶外文學論壇運動。幾年下來甘津潮舌,寓意雋永,[茶的況味]敘說舌尖與筆尖的交鋒,炭焙儼然化成詩。

圖說:[書院茶5式] 搭配茶公案與相應的茶種、茶具、茶席、以及茶書道具     

舉目無親無友 

無花無月   了無詩意

黯黯斟酌 

眾聲喧嘩之外的寂寞

 

你曾在冷灰色調的觸感中

索隱  那遲鈍的鼻舌身意?

往歲的醇美 

無疑只是一種奢侈的耽溺 

以掙扎的層累中包裹 

將性靈蘊藉於最終 

現實的交相催迫  令人懊惱 

他可以左搓右揉  可以緊壓

更可以碾碎

一整個早春的輪廓 

繼而在紅塵鼓盪的熱潮中

緩緩下注

 

由腳底湧泉  到舌底鳴泉

  這一路苦澀的蘊藉

以迄回甘的餘韻 

我使勁的揣摩

透支的付出

亟待的不外乎 

等距的尊重及回饋 

 

在舌根與塵土的邂逅處

誰能識我

累世糾葛的 

草木記憶

圖說:[書院茶]5式之一,將茶公案與茶會部署結合體現。

圖說:紀少陵與詩人渡也,以及德豐木業,興建嘉義[人文柴亭],推動戶外文學論壇運動。

南投作家的文采與茗香,舌尖與筆尖的交鋒,精彩可期。體驗張達修、岩上、向陽、林彧、林柏維、林廣、離畢華、陽荷、簡榮聰、袖子(陳秀枝)、黃仁虯、紀少陵 等人的詩作及散文,如何轉化南投茶山的悲欣交集。[茶金]當紅影集追劇之餘,不如移駕南投文學資料館,展期至11月28日止。親臨現場的茶意象劇場,感受如何以舌底鳴泉,穿越時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藍雅慧

加入時間: 2019.04.16
6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舌尖與筆尖的交鋒,試看炭焙如何化為詩~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采茗香-茶與文學的交融」主題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