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樸土庫小鎮面臨的挑戰與未來

嵌入:
文字-A A +A

你知道台灣曾經喊出「全省最大農村」名號的地方在哪裡嗎?答案就是這個純樸又美麗的小鎮: 土庫鎮!

土庫因早期位於前往北港的要道上,而形成聚落;在早期是少數除鄉鎮外,設有公有市場、郵局、電信局等建築的聚落。

土庫自1981年至今,人口流失嚴重,自1981年的36000人至2020年人口只有28000人左右。關於土庫人口流失外移嚴重,我們當地的企業家和農青如何透過種植可可和高粱可以讓土庫的人才回流? 在地企業家 可可莊園 陳盈豪董事長回應說:

 

所謂的可可,它不是只有種而已,它怎麼樣從頭到中段,和它的發酵到後段製成巧克力,那其實這是一個產業鏈的問題,不是只有說在種植端,我們還有很多的技術人才。包括說、我們公司也有企劃行銷部,我們公司很多部門…包括我們的這個美編啊! 我們的很多部門來講,這個東西要需要很多高端的人才,土庫驛應該說我們的工作職缺,不是只有這樣。

而第二個來講我們剛好提到就是說…它的衍生的周邊產業,包括說我們現在合作的資訊公司,甚至於我們很多的公司都是從外地所拉回來的這些人才,就像我們土庫驛也有從外鄉回來的,或是從台南回來的,因為這個產業新興產業,是符合年輕人想要的一個產業。

所以說呢、這是我們剛所講的公司的設立目標是: 怎麼樣去創造所謂的共享價值,我們剛講說 : 土庫為了節水,這是我們一個全民的話題,我們全民所關心的,大家現在可以開始種高粱,高粱就只能是酒嗎? 高粱可不可以在土庫驛發酵成…一但土庫成為高粱的故鄉,土庫驛是可以把它複製成不一樣的產品,那這再引發的所謂的共伴效應,這是土庫驛說怎麼樣去創造區域的共享價值啊!來怎麼樣來帶動這些人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土庫鎮位於濁水溪沖積平原,全鎮地形平坦,富含地下水源,早期鎮內多水埤、池塘,但近年來由於超抽地下水,每年地層下陷約6.5公分,由土庫國中測得年均最大下陷速率6.5公分,為全國之最。因此包含在地可可莊園 陳盈豪董事長在內的企業家、及青農為了挽救地層下陷,曾經鼓勵農民轉種植可可樹或是高粱等省水作物,還可以防止超抽地下水,進而防止土庫繼續地層下陷,當記者詢問到: 種植可可所遇到的困難及應對辦法時,在地企業家 陳盈豪董事長說:

  

你一個植物你必須經過三年四年,這對農民來講,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農民因為種水稻,我這一季三個月種了以後,馬上可以有現金收入,這是對農民最重要的,但是你說農民種了三年,好像我們種了三年以後又死掉了,這農民這三年要怎麼辦? 除非是說我們把這個數據建立很完整,我們可以來跟農民講,我需要你怎麼做、我來怎麼幫你、跟你做契作,你要穩定你之後的生活,我們要有足夠的把握我們才可以來做推展,所以我們今年…在去年這些可可樹這個整個大量的死,那整個死了之後呢…我們後來今年我們去屏東設廠,因為畢竟還是有它的天然條件,但是我們土庫我們還是會繼續做嘗試。

所以說我們土庫現在開始在推展剛剛講的高粱作物喔! 高粱也是一個節水的作物,因為其實這個不是只有…其實我們的部份很多人都為了所謂的這些地層下陷一直在做努力,那我覺得如果像他們高粱..也是努力了四五年了,也是我們青農聯誼社我們的這些年輕人就也是一直在做嘗試,哪一種品種它可以節水多少? 所以我們今年土庫種了100公頃的高粱,那這些產值也不會輸給水稻,所以說呢? 其實這是一個共同我們土庫人的議題,也是我們共同大家在努力的方向。

曾經喊出「全省最大農村」的美麗小鎮,未來如何讓榮光再現?讓這個美麗的土庫小鎮人口回流並挽救地層下陷的危機,需要更多關心土庫的人士投入更多的心力及政府有關單位持續給予支持與幫助。未來的土庫會不會有可能成為高粱的故鄉?也值得期待! 

公民記者王建勛  雲林土庫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20.10.18

kevin_love

加入時間: 2020.10.18
7則報導
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當園藝療癒、公益、與香草生活結合在一起

2021-11-27
瀏覽:
2,940
推:
3
回應:
0
4:12

小鎮醫生的愛情

2021-11-10
瀏覽:
3,323
推:
62
回應:
0
3:23

稀有動物棄養防範

2021-10-18
瀏覽:
2,189
推:
13
回應:
0
3:53

台北小城社區的無奈與自救帶給我們什麼醒思

2021-03-21
瀏覽:
12,336
推:
17
回應:
0

留住眷念與愛的門牌故事

2021-03-13
瀏覽:
3,419
推:
36
回應:
2
2:41

南港都會裡的天然珍珠,會不會漸漸黯淡無光?

2020-10-27
瀏覽:
1,712
推:
33
回應:
0

淳樸土庫小鎮面臨的挑戰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