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系列二:疫情陰霾籠罩下,一場昂貴又艱難的氣候大會

文字-A A +A

在疫苗、經費、投入成本與管制措施等多重壓力下,無怪乎COP26被評為「史上最貴」的氣候會議,也凸顯了南北不公和貧富差距的不平等現象。

COP26的一些前置會議。(圖片來源:COP26推特

  2021 年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2 日,估計將有來自世界各地兩萬多人,及上百國的的元首及政府首腦,齊聚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第26屆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6)。

  事實上,這是場推遲了一年的會議。

  格拉斯哥會議原訂於去年年底舉辦,但當時全球遭逢新冠疫情的侵襲,不得不延期舉辦,許多攸關氣候行動的重要決定也因此而延宕,今年拜疫苗接種逐漸普及,各國疫情也稍有放緩,讓議程得以重新展開。

 

又貴又麻煩,疫情更加凸顯南北不平等

  不過,此時舉辦大型國際會議,仍是困難重重。最先面臨的難題就是: 疫苗分配不均 !

  新冠疫苗問世將近一年來,不少先進國家目前的完整接種率都超過一半人口,像是英國、法國、義大利以及蘇格蘭當地,皆已超過70%,國內疫苗供應也相當充足。

  然而,對很多發展中或是低度發展國家而言,疫苗依然遙不可及,只能靠捐贈或是國際分享平台COVAX獲得少量疫苗。如截至十月中,逾兩億人口的非洲大國奈及利亞,全國接種率只有1.1%,其餘非洲鄰國如:衣索比亞(0.8%)、烏干達(0.9%)、塞內加爾(3.4%)、甚至地中海沿岸的阿爾及利亞(9.2%)等,接種率都還沒跨過一成門檻。

每年參與COP的差旅和相關成本,常因各國物價行情而有所不同。

  對此,「氣候少女」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多次呼籲各國政府重視疫苗分配不公的狀況。身為大會主辦國,英國允諾提供與會者所需疫苗。COP26起跑的前幾個月,報名者都會收到電子郵件,除了調查疫苗接種狀況,也會詢問是否需要疫苗?

  另一個麻煩,是很現實的經費問題 。

  除了染疫風險,對非富裕國家的與會者來說,遠赴重洋開會無疑是筆巨大開銷,除了機票受疫情影響而上漲,蘇格蘭當地住宿也供不應求,有些市中心旅館更獅子大開口,原本一晚60歐元左右的房間,這陣子竟然漲到上千歐元的誇張地步。

  花錢之餘、也浪費很多時間。假使未完整接種疫苗,或來自被英國列在「紅色警戒名單」的國家,都得提前5~10天飛到當地在旅館隔離,相關開銷又因此增加。而且許多人回到母國,還必須接受一堆防疫檢驗和隔離措施,真是勞心又傷財。西非氣候行動網絡(Réseau Action Climat d’Afrique de l’Ouest)來自塞內加爾的成員就陶侃:「按照這價碼來看,這次會議只有富裕國家才負擔得起。」。

  在疫苗、經費、投入成本與管制措施等多重壓力下,無怪乎COP26被評為「史上最貴」的氣候會議,也凸顯了南北不公和貧富差距的不平等現象。

 

比往年複雜、難度也更高的氣候會議

  回到會議本身,COP26遭遇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

  即便承平時代,舉辦大型國際會議本來就不是簡單任務,何況在疫情陰影揮之不去的當下。截至十月中旬,英國每日確診人數仍然超過四萬,許多市民團體建議,不妨改用遠端視訊模式舉行,或乾脆再次延期算了。

  無奈,氣候變遷的惡化狀況愈演愈烈,使COP26有其不得不為的燃眉之急。

儘管新冠疫情仍未散去,但氣候會議也有其不得不辦的決策壓力。 (圖片來源:COP26臉書

  來到2021年,已是 《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問世的第六年,此時正是要求會員國遞交加強版國家自主貢獻(NDC)的關鍵時期,期盼各國提出更有野心的2030前減碳計畫。                                         

  本屆大會主席、前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策略部長Alok Sharma便堅持,各國領導人應該親自赴會解決氣候危機,並做出更有野心的承諾。目前,預計出席的領導人包括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美國總統拜登等近百位,但也有中國、俄國、澳洲等國尚未確定。

  為保護這些達官顯要,高規格的維安措施勢必難免。主辦單位已經跟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制定相關的防疫和健康規定,如在室內走道要戴口罩,每天進場都做檢測。英國政府更向格拉斯哥周遭酒店和出租公寓分發了約28萬個快篩試劑,方便與會者每天自主健康管理。

  此外,由於談判會議空間經常人數眾多,且少有對外窗戶,談判過程更耗費多時,大會強烈建議與會期間最好把口罩戴好戴滿。而往年開放給非政府組織或公民團體的旁聽名額,今年也只能全數取消。

「包容」原是COP26的口號之一,卻因防疫措施和與會成本凸顯了國際間的不平等。(圖片來源:COP26推特

  無論如何,相較於今年東京奧運舉辦前有多達七成日本人表示反對,英國與蘇格蘭當地居民對COP26的接受度已算不錯了。住在愛丁堡的友人Ewan直說:「從政治角度來說,我認為舉辦COP26沒有爭議,但有些人還是會因疫情風險,對舉辦這樣的大型集會有所保留。」

  看來,不管是對主辦國、在地民眾、或是千里迢迢而來與會者而言,COP26都是一次昂貴、複雜、又極為艱鉅的挑戰。

 

【參考資料】

大會官網

Le monde (11/10/2021), « COP26 : les délégations africaines à la peine pour se rendre à Glasgow »,

The New York Time (05/10/2021), « Pandemic Complicates Preparations for COP26 Climate Summit »

FranceInfro (15/10/2021), « COP26 à Glasgow : programme, dates, enjeux… On vous dit tout sur la conférence des Nations unies pour le climat »

--

台達50周年節用厚生倡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6系列二:疫情陰霾籠罩下,一場昂貴又艱難的氣候大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