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萬名青少年陷入危機 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文字-A A +A

7.3萬名青少年陷入危機 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臺北市議會明天將進行《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朝野協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簡稱全長聯)號召所有家長團體站出來,促請臺北市議會本會期務必通過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也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責無旁貸履行承諾,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家長及校長團體呼籲政府全面禁止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攝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新聞稿內文如下:

臺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型菸品(Novel Tobacco)危機,但政府遲遲未修法,讓14年多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至今仍靜躺行政院中!首善之都臺北市更是新型菸品交易最頻繁的地方,現在《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在市議會將要進入朝野協商,至關重要,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簡稱全長聯)號召所有家長團體站出來,請臺北市議會務必本會期通過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也請行政院蘇院長責無旁貸履行承諾,速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理由如下:

一、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快速成長,超過7.3萬名青少年陷入危機:
在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註一),青少年吸菸率自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3.4%竄升至108年的5.6%,年增6成;國中學生由107年的1.9%上升至108年的2.5%,增幅亦達3成;在法令禁止之下,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更有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註二)。

二、加熱菸、電子煙對青少年吸引力更高:
台灣現行禁用加熱菸,但在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與實體店面行銷與推波助瀾下,國高中生使用率已達2.33%,不僅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同期禁止的美國1.6%更高。(註三)鄰近的日本,政府開放加熱菸為成人選擇,結果青少年吸食加熱菸4年成長8倍(2015年0.6%,2019年4.8%),韓國更在短短3年間增加19倍(2017年0.5%,2020年9.4%),可作為前車之鑑。

三、沒有菸商說的「減害」!只有有害或無害!!
臺灣兒科醫學會2021年1月20日發表「正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危害」正式聲明:「電子煙對健康有害」「電子煙同樣有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電子煙無法幫忙戒菸」強調電子菸對青少年健康之危害。

國民健康署亦發布新聞稿(註四)說明加熱菸之危害:「根據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與傳統紙菸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NNN、NNK、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而108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加熱式菸品的塑膠材料部份,在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且加熱裝置可能會縮短吸食間隔,而增加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多次指出:「科學實證顯示,電子煙及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兩者的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註五)直到2020年底突然政策急轉彎,擬開放加熱菸,無異於自我矛盾。
全長聯及相關家長團體必須挺身而出,嚴正要求政府:「禁止新型菸品,保護年輕世代」!就如台灣令國際驚艷的COVID-19病毒防疫成果,來自於邊境的嚴格管制,才得以有效防堵病毒入侵,菸害防制亦然。台灣多年來對降低吸菸人口已有明顯成果,倘政府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將令菸害防制近四十年的成果毀於一旦!與其一時迫於壓力而放行,讓年輕人承擔巨大風險,日後亡羊補牢亦難挽救,不如從立法源頭就予以禁止,確實保護台灣的新世代。

全長聯及相關團體強烈呼籲訴求:
一、行政院切勿以菸品稅收增加之理由,貿然開放加熱菸合法化,造成青少年、國人健康之重大危害,否則將得不償失。
二、台北市應於本會期通過雙禁電子煙與加熱菸之「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

聯合團體: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理事長 潘品睿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 理事長 張信務校長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 理事長 周季平
台東縣家長會長協會 理事長 吳政耀
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 理事長 魏書珮
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 理事長 陳怡朱
苗栗縣家長協會 理事長 黃正銘
高雄市家長聯盟 總召 洪志和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 理事長 鍾毓襄
高雄市家長協會 理事長 黃雀華
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 理事長 魏孟雪
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 理事長 葉信輝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 理事長 劉敬業
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總會長 宋全娟
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總會長 蘇敏惠
臺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總會長 黃明德
臺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彭純芝

【註一】國健署網站: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08年11月13日 
【註二】自由新聞網「1.6萬青少年抽加熱菸 電子煙增至5.7萬人」,109年10月23日 
【註三】聯合新聞網「超美趕韓!台禁加熱菸不敵青少年玩心使用率飆2.3%」,109年7月18日
【註四】國健署新聞稿「加熱式菸品與傳統菸品一樣 含尼古丁與有毒致癌物質」,108年5月2日
【註五】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2018/11/12發布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官網:https://www.nappa.org.tw/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3萬名青少年陷入危機 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