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不甩美國FDA 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文字-A A +A

香港政府不甩美國FDA   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保護港民健康,香港立法會超魄力!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批准菸草公司三款菸草口味的電子煙具及替換式煙油匣繼續留在市場販售,引起各界譁然之際,彼岸香港,產官學一致挺立法會,堅定守護港民健康,明後天二讀修訂「全禁電子煙和加熱菸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

根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訊息提供,香港立法會排程修訂「全禁電子煙和加熱煙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擬於10月21日進行二讀討論。其中自由黨邵家輝議員提出「禁止電子煙、規管加熱菸」的修正案,已被議會主席梁君彥以「違反《議事規則》為由,裁定退回」梁君彥主席指出:「議員可在二讀議程提出條例內容的修訂細節,但邵家輝議員提出的『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的另類菸品規管制度,與本法欲修訂的『全禁制度』截然不同,此乃違反《議事規則》,因而裁定不可提出」!


(圖說:前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現任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的陳肇始局長2011年參加在台北舉行的「第五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並擔任主講嘉賓。)

根據港媒報導,前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現任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的陳肇始局長今再次重申,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在全面禁止新型式菸品,而不是「一個禁止、一個規管」;局長也強調,若有人執意要開放規管加熱菸,執法小組便需再增設20人才能確實處理,等於每年要再追加上千萬額外的公帑!


圖片翻攝自香港立法會網站

為了禁止所有的新型菸品,幾個月來香港家長團體及教師組織總動員,還有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為首的學界與醫界,都團結一致痛批議員提出的「新型菸品一禁一開」,甚至工商產業界領袖也加入「要放生『加熱菸』你良心何在?」、「不能因經濟犧牲香港年輕人的健康」的第一線呼籲,合力為保護香港年輕世代而努力

香港立法會本會期於10月29日結束。上週三「圓規」颱風讓香港立法會休會一天,原本待二三讀的條例順延至明天(周三)。香港政府及香港立法會以最大的決心,除明(20)日進行原本正常的會議排程,21日也加開會議審查法案,甚至不排除22日再加開審議…。

面對關乎巨大利益的新型菸品去留,香港不分黨派、一心一意力拼完成「全禁電子煙和加熱菸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修法大業!但反觀台灣,去(2020)年底政府的「一禁一開」主動退讓、立法委員們的「坦然接受」…,「公衛台灣」,面對國人健康與菸商利益的抉擇時,您在哪裡?!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相關連結
禁加熱菸及電子煙修例草案將恢復二讀 政府冀下月通過 https://bit.ly/3aPf9Pt
【電子煙】倡禁電子煙規管加熱菸 邵家輝提修正案被拒 https://bit.ly/3vtk4z5
香港立法會《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 網頁 https://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bc/bc51/general/bc51.htm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香港政府不甩美國FDA 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