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新北開課教視障父母潔牙步驟 安心為孩子刷牙

文字-A A +A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這句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口腔照護從寶寶喝的第一口奶就開始,但對視障父母來說,看不見要如何幫寶寶護理牙齒呢?為幫助新北市視障家長解決育兒難題,減輕視障父母的照顧負擔,伊甸基金會自107年起接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開辦新北市送子鳥學堂-視障者育兒指導課程迄今,今年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講師群於今年9月至11月期間開辦「親子潔牙」主題課程,讓牙口護理不再成為育兒路上的壓力。

在現場人員專業指導下,協助伊甸視障朋友操作牙縫清潔步驟,做好牙口護理。

        此次課程設計為五堂課,將依序安排口腔基本常識介紹、牙線操作、貝氏刷牙法、協助孩童潔牙教學以及實務演練,透過點字版的教材、口述說明與觸摸模型了解基本概念,再安排實際操作,建立其正確觀念後,改變思考模式,進而養成習慣。社團法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常務理事蘇麗英表示,雖然視障者無法以視力檢查是否有清潔到位,但學會用什麼角度、工具刷牙、如何清潔牙縫,也了解什麼樣的觸覺是清潔乾淨的狀態後,就可以幫助自己與孩子做正確的牙口護理。

        蘇麗英補充,視障朋友在牙口護理上時常會因為基本概念不足,認為使用電動牙刷就能刷乾淨,但其實不然,往往反而造成清潔不完全,衍伸更多照護問題;另外過去經驗也發現,視障朋友在尋求醫療資源的資訊較為不足,無法到診所定期檢查。因此此次課程除觀念的導正,也將分享友善牙醫診所資訊,讓有需要的視障朋友都能及時獲得幫助。

伊甸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今年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講師,專業指導視障朋友正確的潔牙步驟。

       黃昶豪與太太夫妻倆皆是視障者,育有一名兩歲孩子,此次報名參與課程,即希望能在專家指導下,學習如何幫孩子正確護理口腔。黃昶豪說,平常雖然會控制孩子的飲食,盡量避免含糖食物,但目前孩子很抗拒刷牙,加上自己的視力不好,只讓孩子睡前喝水代替清潔,常擔心會因此造成他滿口蛀牙,希望在這次在課程中能學到好的方法,不僅讓自己改變習慣,也能陪著孩子一起克服恐懼,做好牙口保健。

參與課程的視障爸爸黃昶豪,認真學習牙縫清潔的操作,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牙口狀況。

        伊甸基金會視障發展處處長廖美枝表示,有許多日常對明眼人來說可能是基本觀念,但對於視覺障礙者而言,卻是需要更多引導與時間來練習,牙口保健即是其一,如果沒有做好預防,不僅造成咀嚼困難影響營養吸收、構音說話不清、進一步還會對顏面和頸部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在看見視障者育兒路上的需求後,新北市社會局協助連結相關資源,希望提供多元的幫助,讓新北市視障朋友在養兒育女的重要人生階段,能有更多支持。未來伊甸基金會也將陸續開設不同課程,歡迎新北市有需要的視障朋友致電洽詢,伊甸基金會視障發展處,電話:02-2577-9196;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電話:(02)2963-6866。

牙口護理對明眼人是基本觀念,但對視障朋友卻是需要專業指導與練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3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2,637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7,82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1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5,716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67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16
推:
7
回應:
0

為身障員工驚喜慶生 伊甸推新春禮盒挺身障自立

2024-01-18
瀏覽:
5,412
推:
0
回應:
0

伊甸基金會新北開課教視障父母潔牙步驟 安心為孩子刷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