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登山人的豁達心性 山上多點互助 大家都方便

文字-A A +A

培養登山人的豁達心性 山上多點互助 大家都方便

 

※ 於登山過程中,山友間之互動互助很重要,「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遇有困難者應予協處克服。在山上,能替需要幫忙的人服務或減輕其負擔者,絕非庸碌之輩。為別人點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 ※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大地無處不飛花,人生無處沒有愛。愛,可以改變一切,愛可以化干戈為玉帛。登山是循序漸進也好,是越級打怪均可,都是在做過關斬將的功夫,徑徑難行徑徑行,關關難過關關過,有了必要裝備、有了一定程度訓練,也許就能不斷升級、不斷享受如魚得水之山林愉悅!雖說在山上會遇到形形色色人等,每個人對山林及行山的認知不同,遇到人事物的反應也不完全一樣,但有心及用心之行者你可以從別人經驗、故事及作風裡,找到解決困境方法,進而成為跨越障礙的養分及力量。只要相信山上還有愛,登山是可期望的,你的遭遇故事就會有美好結局、就會更動聽、更自然。

日昨(2021.09.27)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登山「怪象」,略以:2位已登過3座百岳的「新手」於0925日登上南湖大山線,在經驗裡他們是第一次摸黑起登,走到下午6點半天已黑才到第一次申請的營地~審馬陣山屋營地,以為可以好好地在第一次3000公尺以上的營地歇眠。但萬萬沒想到,在疲憊不堪的情況下卻又在審馬陣山屋營地遇到了困難?2位新手向站在山屋門口的A山友問好,但對方卻「不悅」的說:「你們怎麼會來這裡?」該新手回說:「我們有申請到審馬陣的營地」,豈料該山友立刻用台語說:「鐵出來跨麥ㄟ!」她們也只好「乖乖的」拿出入園證,但A山友「完全沒有要看的意思」,右手指著上方步道方向說,「你們從這裡往上走,往上走,那邊有很多平地,可以去那裡搭。」但新手說,「我們已經走了10個小時,就是為了走到審馬陣,差點走不到這裡,我們真的很累很累了…」,希望能留在這裡搭營。此時站在帳棚旁邊的B山友立刻指著2頂帳篷說,「這裡滿了啊,有申請到,不代表你們可以搭營在審馬陣喔,晚來就沒有位子了,你們到處都可以搭啊,也可以去南湖山屋啊!」雖然「喬」一下,3頂帳篷也搭得下,此時該新手認為已無法也無氣力再與之爭辯下去,只好摸黑拖著極其疲累的身軀陡上山坡用頭燈去找適合搭營處,就這樣在風大、溫度驟降下,既心寒又失落的另謀生路,「1個小時左右,終於在步道旁找到可以搭營的地方,周遭沒有遮擋,風很大,但是兩人已經失溫,他們知道再不搭營,可能就再也搭不了營了…。」嗚呼,這是什麼樣的人性?什麼樣的行山之道?如果這2位新手所述屬實,那2位「捷足先登」的山友們,你們又是何等的不通情理法?你們看到這則新手的「心酸語」又作何感想?若還有一丁點人性,你們不感到慚愧嗎?不該為自己的行為勇敢地出面道歉懺悔嗎?

隔天,該2位新手登了南湖北山後也平安的下山了。只是這個境遇,對其個人來說,真的是「終生難忘」?至盼這2位新手「不要對人性失望,也不要對登山灰心。」學習將登山的格局放大,學習將美好的人性帶上山,山將因你的付出而更美麗,你的人生將因山而更豐富!而對整個登山界來說,在山上「不通人性」也許就是品格的墮落?雖說登山界形形色色人等都有,是整個社會的一個縮影?但,這些經過許多高山洗禮的老鳥們,你們的心胸難道都沒有多豁達一點、包容一點嗎?豁達的登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就是給心一個好出口,不糾結於事;就是給登山人心靈上一個出路,無論多危疑震撼,都能、都有心安之處。

在山上,有些技巧及觀念較生疏者或能力較弱者,遇到困難此時若有能者能適時的伸出援手,這道風景之美絕對不亞於任何的山明水秀?萬一,苦無能人願意出手援助也沒關係,解決問題的方式是自己想出來的,潛能是自己遇事時所激發出來的。無論如何都要先把眼前的困境處理好,先把疲憊不堪的自己安頓好,再談其他或再想其他!這就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只要心念一轉,相信自己能你就能,眼前的尷尬困境也能成為機遇或平安度化。只要你心裡拐個彎、調整一下心情,就有可能超越自我,開創新的另番感受。

登山人啊!「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明月中散步,風雨中同行,互助共好,山程才走得對、走得順、走得遠!成全他人,就是成全自己,少生氣,多爭氣。在山上多一分和氣、多一分愛心與互助,山、登山,將更有味道、更有故事,因為你的善行善舉及義氣相助,就是一道人間至真至善至美的風景!

~  百岳老查 2021.10.04.

 

附 記:

1.這個案例之發生,令人遺憾!百岳老查在登山界混了幾多年,領教過多多的各形色山友,自私與不合群者或而有之,但更多的是以能助人為榮、為樂。像本案例中這些老鳥如果能主動問好,先請對方(新手)喝個熱茶,若是同在此紮營,則應主動喬一下帳篷,因天色已暗加上對方疲憊不堪,或能幫其搭帳篷,好由對方趕快料理晚餐,節省時間可以好好休息。若能如此不須花太多心力與時間就能搞定,這些新手會不「感激涕零」嗎?這股熱誠能不將南湖大山給融化嗎?

2.敬請這兩位登山新人,最不要因這次「遇人不淑」而放棄行山的初衷。這次是個很好的試煉,你們撐過來,說明了「你們不須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們須要開始才能很厲害。」毛毛蟲以為走到了苦難的盡頭,但上帝卻讓牠變成蝴蝶。你們已經開始了,也接受了褪變,會漸入佳境的,祝福你們像蝴蝶般的在山林自在!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07年3月那一趟「南三段連走馬博橫斷」之旅,在南三段的丹大西溪源營地紮營所拍攝。營地是喬出來與整理出來的,登山、在山上,處處時時以和為貴但不是以和為退,分享、互助是一種感恩,能幫助他人是一種幸福,也能使你的心靈美好。大家上山,大家方便!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在本篇留言說:「因為好心不一定有好報,有時好心還會帶來一堆麻煩。」百岳老查回之曰:

雖說好事不見得有好報,但還是要行行好事!因為:

1.在山上,能夠得到或運用的資源、支援非常有限,如果能力稍好的人見狀能夠幫較弱者一點小忙,讓其度過難關,這樣的行山你快樂、大家都快樂,何樂不為呢?

2.很多人做好事很低調甚至不欲人知,默默行善,身心坦然、暢然。至於有無回報、有無好評,已無關宏旨,更無須在意!

3.雖說做好事不見得有好報,這因素太過複雜,用宗教觀點也許可以解釋得比較清楚?但對做好事的人來說,這並不重要,也許,這也不在其行善的考量之內?

4.如果行善希望得到好報,這是一種交易行為,其初心、其意義,純以利益為計,這個「分量、重量」就大打折了?

5.行善最樂,純粹是一種內心的滿足,無關受助者是否會感激你?

6.無論如何還是要持續做善業,不造惡因!

7.百岳老查如是說!2021.10.04.

百岳老查回應2:

有山友留言說:「早期,山上充滿愛,讓我<愛上山>,幸運接觸的好領頭(領隊)常說,愛山人都是好人,不會隨便拿取別人東西(小小一件都是保命物)喜歡互相幫助,給溫暖、給熱開水、糖水、喬營位床位、相互支援著,隨著上山人口增多……,沒有好領頭人(自組隊)或願意主動教導愛護山林優質商業領隊,愛山人驕傲的好觀念,也就消失無蹤……。」百岳老查回之曰:

同感,但不灰心!大家繼續努力找回曾經好的感覺與風氣,這需要時間也許要耐心,大家不氣餒地把心田重新整理,讓榮光再進來、再發揚。因為,愛好山林者人人俱可教化!山林走跳者來自社會,社會有的,山上也一樣會有,有些山友積習難改,本來改變思維、改變習慣就不是很容易!這就有勞大家盡可能去提醒、去導正。畢竟,點滴改變就會有進度,就會「馬上漸漸好」! 百岳老查 2021.10.04.

百岳老查回應3:

本案例的苦主之一Bella Chiu來留言。百岳老查回之曰:

每個人都曾經是登山的新手菜鳥,跌跌撞撞一路走來,經過無數的「經一事長一智」,經驗日增,山情日長,山事益堅,山心日得。久之,山味會漸漸出來,屬於山的一切也會漸漸心領神會!從懼山而入山而行山而知山而愛山而悟山,這一模式登山界幾人能一以貫之或臻此境界?多的是:匆匆登山、急急行山、撿撿山頭數又快快下山?整個行山過程,所得極希、所悟均無,白白辛苦走一遭,頂多只達運動效果而已,殊為可惜!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不要像某些老鳥一般的亂七八糟或老氣橫秋?這是期許也是盼望,登山學問大,修身在個人!百岳老查登山重在心靈的洗滌與修練,一步一腳印更期許能步步生蓮!給新手苦主的一些提點,嘮叨了?  百岳老查 2021.10.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培養登山人的豁達心性 山上多點互助 大家都方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