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樂甜根子 和鳴八掌情

文字-A A +A

 

記者陳玫如/嘉義報導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三十日,在車水馬龍的八掌溪軍輝橋南岸,開始了與文化交談的宴席,第二屆甜根子草文藝季「曲水流觴八掌情」茶會暨詩樂和鳴活動正悄悄的展開。

 

第二屆甜根子草文藝季的主題有詩、茶、花、書法、樂和染布,現場染布上由書法名家盧銘琪、李耀騰、吳富源、吳弘鈞和李舜隆、周孟志兩位校長所作。

   

活動一開始,由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嘉義市教育處長余坤龍和書聲琴韻語文工作室林淑英揭開序幕,以三杯清茶銜接對天的敬意。接著,由聲樂家梁芬美帶來兩首歌曲,「小河淌水」以及「尋」,在沒有任何伴奏下,她以清唱的方式,全場只有她優美的聲音,和八掌溪的風聲,吸引了全場的目光。

  

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臨現場,和南興國小合唱團、各國中小校長們合唱一曲「八掌溪的細聲話」,大家拿著甜根子草,隨著樂曲搖擺,現場陶醉在這充滿人文氣息的環境裡。

  

現場還邀請到高英傑演唱「鄒族民歌maitan'eYala'o(天神)」、港坪國小樂團演奏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北園國小詩歌朗誦、興安國小合唱團演唱「八掌溪的細聲話」、民族國小國樂團演奏「四季紅、桃花過渡、六月茉莉和彩雲追月」,整個活動充滿人文與樂曲交織的氣氛。

 

「八掌溪的細聲話」由書聲琴韻語文工作室林淑英填詞,民國九十五年,因為教育處長余坤龍的一句話,「有多久沒有聽見雨聲了?」因而產生了靈感,當時,她回到教室,花了十分鐘,提筆寫了「八掌溪的細聲話」這首詩。每一首關於八掌溪的詩,靈感都是來自於和朋友談天喝茶中和教導學生過程中一點一滴得到的。

  

原本在八掌溪上品茗,只是林淑英個人的興趣,也許只是跟三五好友,一起喝茶談天。民國九十一年秋天,當甜根子草花開時,她以八掌溪為上課的場域,帶著學生遊走八掌溪,看到孩子臉上開心的笑容,觸動了她的心。林淑英說:「民國九十六年,我和余坤龍在沙洲喝茶,他提到,台灣人只記得不幸的八掌溪事件,如果可以的話,就籌辦一場屬於八掌溪的文藝季。」

  

民國九十七年余坤龍建議林淑英與鄰近的興安國小談這個理念,林淑英到了興安國小教授茶與詩,也出版了詩集,在這個發展的基礎下,才有了八掌溪文藝季。

 

第一屆的甜根子草文藝季,是林淑英與興安國小師生一起舉辦的,去年開始和嘉義市政府單位合作,才開始對外開放宣傳。讓林淑英感動的是,當她提出詩樂和鳴八掌情企劃案時,李錫津問了她,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並幫她舉辦了籌備會。還有嘉義市小學的校長,大家的熱心幫忙,都令她萬分感動。

 

「民間有活力、有想法,政府單位有資源,如果能夠合作,一起為文化努力,這是很好的方法。」林淑英說,提及未來甜根子草文藝季活動,是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參與,利用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創造更多面向的活動,這樣才會進步。

  

曾經是林淑英的學生洪慧雅說道,林淑英一輩子為了文化、文學和學生付出,老師常說學生們就像她的兒女一樣,對於學生的教育是不遺餘力的。林淑英就像文人一樣有著傲骨,想讓自己的夢想被看見,但是又不懂得如何讓想法傳遞。

  

林淑英談到,余坤龍給她一個觀念,文化要紮根,它必須要定點、定時,這樣才會讓人印象深刻。對於八掌溪不只是見證這個活動,而是共同創造文藝季,八掌溪是嘉義市民的,也是大家的,讓八掌溪溫柔的流過彼此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詩樂甜根子 和鳴八掌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