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循環與泰雅竹建築的藝術 相約溪口部落

文字-A A +A

抓住暑假尾巴,蒲公英8月30至31日兩天在溪口部落舉辦生態循環經濟文化課程,邀請City Bear陳世雄教授分享「零污染零廢棄物與小農永續經營模式」、「有機農業理念與方法--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及生物多樣性」、「中草藥有機栽培」、「蜜蜂為什麼不會得糖尿病」、「淺談食農教育暨以促進地方農業發展」,不僅有專業的理論輔佐、陳世雄教授更以實作經驗作為課程分享的內容,讓線上、實體的參與者收穫滿滿。

陳世雄教授透過現今極端氣候的景況,及目前的COVID-19的病毒影響,可能將為未來帶來許多不可預的因素,若人類持續以非友善的方式對待土地及禽畜,最終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而透過實際的作法,養殖黑水虻,用以餵雞;而雞糞可以種菜、生出的雞蛋不僅營養價值高、且帶來經濟效益,也對環境友善形成好的循環經濟,就算小農回鄉,也可以從小規模經濟做起,只要認真投入沒有難成的事。

▲陳世雄教授分享經營City Bear生態農場的實作經驗。

陳世雄提到,台灣部落的原生菜(野菜)很多是中草藥的來源,因此不能忽視部落傳承下來的智慧,應該要把此納入未來中草藥種植實作項目。而從事生態農園後,從兩種昆蟲獲得最大的受益,一個是接近完美的昆蟲——黑水虻、另外一個則是完美的昆蟲——蜜蜂,這兩種上天創造的昆蟲帶給人類有許多益處。「蜜蜂沒有人類可以活得下去,但人類沒有蜜蜂可能活不下去」陳世雄教授説道。

在疫情之後,有更多組織關注在環境議題,從2020年開始,蒲公英從生命與品德教育擴張延伸到生命與環境教育,透過水資源、田園計畫等相關更多投入社會關懷行動。今年在文化部的指導下,蒲公英桃園溪口部落迦南文化教育計畫,已陸續邀請原生菜專家、部落達人在土壤維護、友善農耕及部落文化體驗等課程與活動,呼籲大眾重視環境與大地治理的重要性。9月9月-9月10日及9月16-17日,在溪口部落上有兩場的有關泰雅竹建築的實體文化講座,歡迎關注部落文化延續、環境生態永續能前往共襄盛舉。因疫情關係實體人數有限制,可免費參加,現場僅限30位名額,額滿為止,大家能一起聆聽,交流分享。

實體文化講座報名表 https://forms.gle/afTeNwhFk3r9GaWu5
(實體報名成功後,通過審核將有專人聯繫)

線上文化講座報名表 https://forms.gle/t6zv96hfF4aNF9xT9

▲透過線上的方式,對環境生態有興趣的參與者亦能同步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循環與泰雅竹建築的藝術 相約溪口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