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不兒童】一群因「劇」而聚的故事媽媽

文字-A A +A

【兒童劇不兒童】一群因「劇」而聚的故事媽媽

採訪者:楊程茵、蔡慈恩

受訪者:貓頭鷹劇聚─貓頭鷹兒童劇團

在屏東縣,有一群愛說故事的媽媽,她們發現「閱讀」對孩子們來說是件重要的事,於是從屏東縣仁愛國小出發,透過每天早晨與孩子們分享故事,使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也培養孩子們閱讀的習慣。後來,這群故事媽媽發現不只是用耳朵去聽故事,能透過戲劇的方式,開啟孩子們全新的視角,「貓頭鷹劇聚」也因此成立。

 

隨著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團隊也逐漸完整。在2015年,貓頭鷹劇聚配合了屏東縣政府的政策,進駐了勝利星村,一顆夢想的種子也在青島街上悄悄地種下。

 

2016年,「貓頭鷹劇聚」和其他在地劇團受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的邀請,將屏東在地高樹鄉廣福村流傳200多年的三隻客家石獅公守護村落的傳說故事,改編成兒童戲劇「大路關石獅公傳奇」,希望能讓聽故事的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家鄉,並透過戲劇方式將屏東在地豐富的文化樣貌發揚出去。

 

隔年又推出改編自兒童繪本文字作家林秀穗、廖健宏的作品「黑西裝叔叔」兒童戲劇,講述主角小光面對「人生四道」時不同的心境。主演小光的「雞塊姐姐」說道:「人生四道,道謝、道歉、道愛以及道別,說出“謝謝”與“對不起”對小孩來說比較容易,但要讓他們說出“愛”就變得有點困難。更何況是連大人們都很難開口說出的離別?」劇裡小光遇到父親的死亡,他從失落、釋懷到放下,最後能繼續愛人。生離死別是我們每個人都必經的路程,也是需要學習的課程。此劇一推出即大受好評,在許多校園和屏東、臺東等縣市演出近十多場,也成為了「貓頭鷹劇聚」的經典作品。

 

「雞塊姐姐」在採訪過程中同我們述說了在屏東恆春演出時,一位父親分享了帶他孩子看完「黑西裝叔叔」的感受:「我以前從未陪孩子進來看過兒童劇, 總是讓孩子自己進去,而我只是在外面等他出來。今天進來看才知道原來兒童劇一點都不『兒童』,在劇情尾聲時,兒子受到劇情的打動,對著我說了句『我愛你』。」,這些真誠的回饋成為了「貓頭鷹劇聚」繼續勇往直前的動力。

 

「貓頭鷹劇聚」致力做的是有別於我們一般認知的兒童劇,希望戲劇帶給孩子的不只是當下的快樂與笑聲,而是在欣賞完戲劇後能有所反思和感悟,能在孩子們的內心蕩起漣漪。有「內涵」的兒童戲劇是「貓頭鷹劇聚」的堅持,一群熱愛說故事的故事媽媽用他們的方式,希望能用兒童劇引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我們這裡就是讓想說故事的人能有一個平台,一個據點。」受訪的「雞塊姐姐」陳櫻英,同時也是屏東縣故事學會理事這麼說道:「這裡能讓他們完成屬於他們的夢想。」

 

只要走進青島街,便能看見兩尊陶瓷的貓頭鷹佇立在大門上,一旁的牆上也有貓頭鷹彩繪。成團至今第六年,當初種下的種子也在劇團的努力下冒出了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79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614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420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67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306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917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77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兒童劇不兒童】一群因「劇」而聚的故事媽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