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師會:開放加熱菸是不負責任且沒有良心的行為!

文字-A A +A

香港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的最新調查,超過八成的受訪家長同意政府「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且受訪的吸菸家長中,也有超過半數是支持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家長教師會聯會對香港立法會少部分議員提出「禁電子煙,嚴管(開放)加熱菸」的修訂感到極度失望與痛心,公開指出:「反對禁止加熱菸的議員,是不負責任、也沒有良心的行為」,同時呼籲議員們應在本立法會年度結束前通過《吸煙修訂條例草案》,讓港民在無煙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香港民間團體、學界醫界、教育與家長們全部站出來齊力對抗菸商
力促此會期修法完成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香港《吸煙修訂條例草案》在2019年已通過一讀,但至今仍擱置其立法會中,該草案包括禁止進口、製造、販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

為力促香港立法會10月20日現會期結束前,通過「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修法,香港民團、學界、教育及家長團體齊力站到第一線勇敢對抗菸商,力推修法與確保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第一波,先由香港大學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COSH)公布最新研究,使用加熱菸的學生中,33%過去一年曾持續出現咳嗽、鼻塞或有痰等呼吸系統症狀之風險,比從不吸菸學生高出88%,也比只吸食傳統紙菸的學生高顯示使用加熱菸的青少年,呼吸系統徵狀劇增,且風險比使用傳統紙菸更高,對健康造成更大損害。

COSH強調,若只禁電子煙而「放生」加熱菸,只會令法例形同虛設!

第二波,史無前例的香港十個校長及學校議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加熱菸不會有減害效果,勿因經濟犧牲香港年輕人」!強調「作為負責任的香港人,我們不可犧牲年輕人的健康」,要求立法會儘速通過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所有另類吸煙產品。

此時,香港18區家長教師團體舉辦「放生加熱菸良心何在?」記者會,指出電子煙、加熱煙透過菸商的美化包裝,吸引年輕人使用,並不是讓人戒菸,而是要讓下一代淪為菸癮的奴隸強調「開放加熱菸,是送羊入虎口」,也痛批「要求開放加熱菸,是不負責任且沒有良心的行為」!

看到香港民團、學界、醫事、教育、家長團體齊心勇敢對抗菸商,強調開放加熱菸就如同放棄下一代健康絕不容許部分立法會議員開放加熱菸促請立法會儘快通過《吸煙修訂條例草案》等團結且積極的行動, 我們深感不如與慚愧!

台灣已長達14年未修訂菸害防制法,多年來政府光說不練、不疾不徐,目前僅靠各縣市政府自力救濟制定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的自治條例,來試圖保護人民免於新型菸品危害。

九月台灣立法院即將開議,如何讓政府無懼菸商壓力? 立法委員願意修法全面禁止加熱菸、電子煙等新型菸品? 我們還要請託更多像香港無畏菸商、勇敢捍衛人民健康的民間組織、學界醫界、教育及家長團體等一起站出來!

文: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這是一場保障下一代健康的行動,絕不容妥協。圖取香港01。

延伸閱讀
有校長形容似跟煙草商打仗 學校及家長界別罕有齊心抗衡煙草商
倡全禁新型煙無懼被批離地 湯修齊:勿將年輕人當白老鼠
學者批議員騎劫港人健康政策:用未經證實的論據阻撓法例
調查指逾8成家長同意全面禁止另類煙
研究:加熱菸不具減害效果 加熱菸對學生危害大 
加熱菸不會有減害效果 勿因經濟犧牲年輕人健康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469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2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64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07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家長教師會:開放加熱菸是不負責任且沒有良心的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