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當成白老鼠 看電子耳帶來的文化衝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觀看外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時,讓我回想小時候,在醫學不發達的環境下所過的黑暗日子。那時我被當成白老鼠,給中、西醫師實驗了不知多少回,為的是希望把我治癒得和聽人一樣,結果總是未能如願,父母也免不了失望落寞! 

                                                                   陳濂僑

      觀看外片「無聲的吶喊-六年之後」時,讓我回想小時候,在醫學不發達的環境下所過的黑暗日子。那時我被當成白老鼠,給中、西醫師實驗了不知多少回,為的是希望把我治癒得和聽人一樣,結果總是未能如願,父母也免不了失望落寞! 如今時代進步了,電子耳的發明,或許的確能造福聽障兒,但還是需要長期的適應和密集的復健訓練,才能跟常人一樣溝通無障礙!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片中裝了電子耳的小孩,在經歷了語言學習和聽覺辨識訓練之後,生活竟然可以與聽人沒什麼差別,這足以證明電子耳的確是功不可沒。 

       只是國外環境畢竟跟台灣不同,國外的機制完善,技術先進,台灣卻沒有明確的配套措施,導致電子耳在台灣並不普遍,成效也未如預期,或許這也是我們需要向國外學習的地方。 

       電子耳雖然是很好的科技產品,但我還是擔心,未來手語文化將因此而受衝擊,恐會逐漸式微。如何保存我們聾人文化的語言和價值,絕對是我們需要面對和思考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被當成白老鼠 看電子耳帶來的文化衝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