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鄉98族人獲頒土地權狀 落實原民土地正義

文字-A A +A

        土地一直都是原住民的根本!實現還地於民、落實土地正義,為加強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來義鄉公所於今(27)日辦理「來義鄉110年度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頒證典禮」,展現對土地權利回復的重視與成果,在典禮上依序唱名收受人領證,由莊景星鄉長親自頒證,並感謝負責原保地業務的公所農觀課團隊、過去協助解決鄉親土地的所內同仁、土地審查委員的辛勞付出。

        本次共頒發98人計117筆土地所有權狀,最後並與出席之收受人一同合照紀念,現場氣氛歡樂溫馨。 「爭取土地的一段路,是十年的過程。」 今日上午,土地所有權頒證,三個土地專案,分別為「古樓段耕地專案分割→此為柳副主席順慶提案」、「高壓電塔用地專案分配→此案為莊鄉長於1O1年受託已故前代表吳太平先生而向立委簡東明陳情」、「原始無償取得所有權」等,尤以「高壓電塔用地專案分配」,這是一段10年爭取的過程。

        鄉長莊景星回憶起,101年與受限的地主開始發起陳情案起,期間也換了許多承辦人員,至今也近10年之久,讓在座的與會人士感觸良多。 「原住民保留地議題複雜多樣,處理的確不易 !」 去年初上任的莊景星鄉長,在在感受到土地對鄉親來說,是非常重要。尤以三個土地專案更是需要積極處理,於是即指示同仁積極趕辦,經由確認土地地點及範圍後,持續辦理土地權利回復,加速行政流程,以縮短族人在申請期程時的等待時間,並協助民眾解決各項問題。

        會議中莊景星鄉長不斷呼籲,原民會已修正相關法令,提醒已設定他項權利資格者,如審查符合要件,可以到公所填具申請書件辦理權利回復,不用像以往須再等待5年才能辦理,同時也期許取得土地的族人能夠善加利用、好好珍惜並延續給下一代,而公所也會更為用心及積極配合執行土地權利回復工作。

        最後莊鄉長和公所團隊非常感謝來義鄉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委員們長期協助逐筆土地現地勘查,不論是山上或平地,必須步行數個小時進行勘查,也扮演公部門與民眾間居中協調的角色,排解並克服許多問題,感謝土審委員協力完成。 「土地淵源,是難以割捨的土地情感。」 每一位取得權狀的族人,都有一段土地淵源的故事,是難以割捨的土地情感。

       日後公所將秉持以民為念的原則,持續為我們鄉親謀求土地權利,把祖先的土地領回來,還地於民,真正促進原住民土地資源的利用。 在原住民族日的前夕,今日的土地權狀頒證,帶來來義鄉的土地正義,也具有歷史意義,期望我們的下一代,瞭解原住民土地流失的過程,更能理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哪怕只有一筆,仍然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3
推:
1
回應:
0

來義鄉98族人獲頒土地權狀 落實原民土地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