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味來自雲林在地好食材 家扶希望教室分享檸檬乾製作

文字-A A +A

好美味來自雲林在地好食材

家扶希望教室分享檸檬乾製作

 

  炎炎夏日,雲林家扶希望教室課程中,教導製作檸檬乾老師張乃千先以一杯新鮮冰鎮的檸檬水分享,家扶李欣薇社工說:套句廣告詞真是清涼有勁,而且是天然沒有任何人工添加劑,還有薄荷淡淡的清香~,對老師信手捻來的涼飲讚不絕口。

張乃千老師(右)教導雲林家扶親子製作手工檸檬乾。

 

  雲林家扶李欣薇社工說:疫情之下,台西希望教室的替代線上課程始終未停歇,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檸檬具有生津、止渴、怯暑等功能,特別邀請張乃千老師領大家的視野到無毒的果園,採收新鮮翠綠的檸檬,一顆顆晶碩碧綠如翡翠如綠鑽石般,散發出亮晶晶的綠光芒,這就是雲林在地好食材檸檬。

以當季新鮮食材製作,最是天然健康。

 

  張乃千老師清洗著剛摘下的檸檬也一邊解說:從果園摘回來先洗淨後擦乾或曬乾,去頭尾橫著果實檸檬剖切開後再一一切片,因檸檬子會苦澀必須一一挑除,在進入器皿前加入鹽、糖、梅子粉攪拌放置於常溫一天後,再置入冰箱約6~7天,期間每日都需再攪拌按摩讓檸檬片吸收湯汁均勻,代其發酵然後再取出曝曬太陽數日,期間檸檬就會變軟Q~軟Q的口感,也可以烤箱使其水分減少達到效果。

從採收、清洗、切片、攪拌,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雲林家扶的劉媽媽在檸檬園採摘,跟著張乃千老師挑選檸檬,也一旁跟著做檸檬乾,劉媽媽發覺幸福快樂是如此隨手可及,尤其小幫手女兒瀅瀅,跟著穿梭在果園其親子樂無窮,來到教室張老師隨手調製出一杯最天然而且沒加糖的檸檬水飲料,連瀅瀅都喝得神清氣爽,而且從老師帶來的檸檬乾縱太陽底下,吃起來也生津解渴,瀅瀅直說比市面的冷飲冰品還要好喝。

簡單調味後,每一天都要拿出來攪拌,越是簡單的東西,更需要用心製作。

  家扶社工李欣薇指出:此次會選擇檸檬乾的製作,最重要是每年7月至隔年1月是台灣的產季,新鮮水果要好吃必然就是在當季,因疫情大家無法外出,而在此未解封之時,讓張乃千老師教導示範讓瀅瀅母女先學習製作,待有機會再帶領所有成員來趟檸檬園與製作檸檬乾。

攪拌後裝罐保存,7天後就有好吃Q甜的檸檬乾。

 

  張乃千老師推薦給雲林家扶製作檸檬乾、檸檬水,雲林家扶也特別推薦給親子們可利用暑假親子們一起動手製作,尤其檸檬擁有豐富維他命C,能生津健脾、清熱殺菌、止痰化咳、降低膽固醇、消除疲勞、促進代謝排毒增強免疫力、延緩老化助於血液循環更能保持肌膚彈性,採摘製作過程更親子增溫,更是絕佳消暑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7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好美味來自雲林在地好食材 家扶希望教室分享檸檬乾製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