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結合鑰匙與手機 龍華科大師生展現優質創新能量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陳佳莉老師、工業管理系張婷婷老師及國際企業系林為中老師,共同指導該校PBL智慧商務跨領域專班學生黃靖婷、黃千語、林庭佑及翁萱懿,團隊日前參加今年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以作品「叩叩叩!請進—智慧門鎖」獲得佳績,展現師生優質豐沛的創新能量。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忘了帶鑰匙而無法回家,但卻不會忘記帶手機,因此陳佳莉師生團隊提出「智慧門鎖」的構想,將鑰匙與手機結合,運用QR-code的分割專利,進行鑰匙製作與解鎖,家庭戶長可將QR-code進行分割,分配給家庭成員作為鑰匙,藉由掃描手機中的QR-code進行智慧門鎖的解鎖,戶長也可不定時更新QR-code,以提高住家安全。

團隊指導老師陳佳莉表示,啟發該作品的靈感來自學生發現當今有許多住宅的鑰匙大多採用感應式、密碼式或是傳統的電鎖,然而此類的住宅鑰匙容易產生磁卡或晶片被盜用或拷貝、密碼被外人看到、傳統鑰匙太多造成攜帶不方便等困擾。

因此,藉由物聯網的技術,團隊結合QR Code分割技術、樹莓派(Raspberry Pi)應用及智慧型手機,利用樹莓派開發出以藍芽傳輸技術接收鑰匙的門禁鎖,隨時可以更新鑰匙的QR Code,不僅方便使用,且能進一步提升鑰匙的安全性。

陳佳莉指出,其中QR Code分割的技術即採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18年公告發明說明書之中的「以複數條碼產生具備完整資訊之系統及方法」專利,利用資訊產生裝置輸入資訊,使編碼單元產生與資訊相對應的二維條碼,把二維條碼進行圖片儲存,再將二維條碼分割成多個大小形狀不一圖形。將此技術應用門禁系統上,運用分割完的圖形當作是一把虛擬鑰匙儲存在用戶手機,在用戶進入門時透過藍芽傳輸技術將虛擬鑰匙傳送給門禁系統,進行身分驗證後達到第一線人員出入管理。

她說,透過分割與分開傳送,可有效達到資訊安全防範機制,用來傳輸較機密文件及隱私資料傳輸應用。此外,由於門鎖須全天候運作,因此門鎖上的樹莓派微型電腦,均採用超低功耗AI運算晶片,以降低功耗。

陳佳莉老師強調,「叩叩叩智慧門鎖APP」除了當成門禁管理系統的虛擬鑰匙解鎖外,更提供家人貼心小叮嚀,扣住家人的心,是個具有溫度的專題作品。學生們從一開始的創意發想、雛型建構、參與競賽驗證成果,進而開發出成品,陸續獲得台北及高雄發明展雙銀牌、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2020全國資訊管理前瞻技術研討會大專組第一名,也獲TVBS等媒體專訪,不僅充分展現師生研發成果,更期盼與業界交流促進商品化,創造產品價值,進而達成培育學生創新創業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智慧門鎖結合鑰匙與手機 龍華科大師生展現優質創新能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