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帶走了甚麼?

文字-A A +A


 

莫拉克帶走了甚麼?

/靜宜大學 災後重建服務團隊 全恆儀on四月,28.2010  

(圖為台27線路段一景)

  近年因綠色生活的發展,業者、學者紛紛將旅遊型態的發展聚焦在名為生態永續旅遊的形式上,「可持續」發展的開始在觀光之中展開。然而去年莫拉克引發的八八風災挾帶的豐沛的雨量,南部山區因連日豪雨,三天內降下了超過兩千毫米的雨量,雨水沖刷下造成了重大的災情,光高雄縣就有三個村莊近乎滅村,死傷慘重。

  雨季之後,在重建工作展開,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各方各界有人質疑釀成如此重大的災害,是否是因為政策的實施錯誤,讓原本十米不到的小溪流瞬間變成三百米的大河道、小林村大規模滅村、新開部落28人慘遭土石流掩埋,而在災難發生後當務之急就是反省檢視過往的發展模式是否觸怒了大地?

 

  筆者於四月中旬與災難服務團隊一同深入高雄縣六龜鄉,到寶山、寶來傾聽居民、業主們關於莫拉克的記憶及對於當局的埋怨。風災過後許多條款的擬定、實施,表面上是利於災民。但實質上,或許是替災民帶來更大的困擾,使外界原本誤會的雪球越滾越大,居民們有理說不清,此次災情後續引發了許多議題,不僅有災後的安置、特定區的劃定…等。外界甚有不負責的聲音直指山區過度開發才會造成這樣破壞性的災情,讓災民不能接受的是這樣的指責。災民表示,山區的開發不僅有當地居民的操作,還有許多外來的業主,這樣的過失該怪在誰頭上?外界反對山區開發的聲音不斷,但有多少人真實的了解此次災情釀成的主因?興建纜車的議題又傳出,這使寶山村的居民更加無法理解!幸好,最近一次的環評結果替居民們扳回一城。

莫拉克不僅帶走了生命中的至親,還讓政府有藉口拿走賴以維生的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4

加入時間: 2010.06.16

加入時間: 2010.06.16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雨季來臨,莫拉克噩夢?

2010-06-22
瀏覽:
2,255
推:
4
回應:
2

莫拉克帶走了甚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